close

這是一個不抱期待卻被驚豔的故事,這次來到的地方是長濱城,坐落於琵琶湖東畔的一座城跡,被廢城已久,而現今在上方修建了天守型的歷史博物館與公園,會來到這個地方有兩個主要的考量,一個是因為他是去竹生島不可或缺的重要港口,另一個則是因為我在櫻花季前往,自然不能錯過櫻花百選之一的豐公園囉!

長濱城位於琵琶湖東岸的要衝上,為琵琶湖東岸最大港口之一,不過因為鐵路的發達,港口現今用途並不大,多半還是以鐵路前往為主,長濱城距離北陸本線的JR長濱走路不用5分鐘,是只要搭乘鐵路就能輕鬆到達的地方,當然也可以像我一樣從琵琶湖對岸的今津港乘坐琵琶湖橫斷航線抵達。

就像前面提到的,這次其實就是做個交通的中繼站而來到了長濱,不過就在靠近門口的時候,目光就被深深地吸引了。

DSC_1042

豐公園門口的迎賓櫻相當地美,讓我們在靠近一點看。

DSC_1043_2

或許就這麼看到的人沒什麼感覺,不過就已經看了好幾天櫻花的我來說,這真的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我個人很喜歡枝垂櫻,我認為比起一般的櫻花,枝垂櫻給人種優雅的感覺,尤其是深紅的枝垂櫻更是一絕,這株可說是少有的深色,而且,就開花時序來說,這種櫻花通常較晚開,能在這麼早的時間看到怎麼能讓人不興奮呢!

DSC_1046

這張沒調色,遠處的就是一般染井吉野櫻的顏色,不知道說這麼能不能讓人感受到這株有多麼地貴氣。

豐公園中央的廣場有一個圓形噴水池,不過它很不聽話,我拍不到什麼好照片,所以就給大家看看沒有噴的時候就好~

DSC_1047_2

雖然離長濱城還有一點距離,不過我從這邊其實就有點期待了,看起來城彷彿矗立於櫻花樹上,相當地美。

走進櫻隧道之中

DSC_1051_2

直接被櫻花包圍

DSC_1052

明明是下午時分,一整天最適合散步的好時間,配上大晴天,在如此美景下人潮卻相當稀少,之前在京都隨便一個點人都多到沒辦法拍大景,或是有一堆人頭。

DSC_1054

來到長濱城本丸跡

DSC_1055

其實公園內的松樹也不少,想必冬天也是別有一番風情在。

紀念一下,櫻花百選

DSC_1056

豐公園內的每個轉角都是驚喜

DSC_1062_2

附上一張我很喜歡的聚會

DSC_1075_

公園內有很多地方都有像這樣的櫻花宴,但我覺得這個地方特別好,綠地配上湖景還有滿溢的櫻花。

公園另一側的道路

DSC_1078_2

走到這邊的遊客相當少,基本就是個隨便拍都空的地方,這裡是葉櫻與滿開櫻分別站左右的雙色道路。

大逆光湖景

DSC_1079

回過神來的時候,也不知道旅伴到底拍照拍到哪裡去了(其實是你在亂跑吧!)

我不否認,於是我跟他約了直接到天守會合。

DSC_1083

不愧是模擬天守,就連野面積看起來都相當平整。

是的,這裡的天守是之後才蓋的,並不是所謂的現存天守,也不是按照當年的樣子蓋的,這麼真的有年份的只有最底層的石頭而已。

DSC_1086

這裡的天守是依照犬山城與伏見城的樣子來進行模擬重建的。

天守內部是長濱歷史博物館,當然,天守敘述歷史沒有任何違和感。

這邊在安土桃山時期算是相當有名的地方,在早期這裡是一個小小的平城「今濱城」,而在木下藤吉郎擊敗站國大名淺井氏後受封此地,並獲得賜名「羽柴秀吉」,所以這邊可以說是羽柴秀吉的發跡地,在擊敗淺井氏後,將其麾下的小谷城天守拆除,並運用相關建材擴建了原來的今濱城,而後正名為長濱城,而後雖然一度被分配給柴田家,不過最後仍回到位拜關白並獲姓豐臣的秀吉手上,然而在豐臣家失利之後,此處的地位也隨之下降,而後被廢城,部分建材被運往修建了有名的現存天守「彥根城」而保留至今。而離此城不遠處,也有規模相當大的豐國神社。

除了豐臣秀吉之外,此地也是另一個戰國風雲人物的發跡地,那就是石田三成。

石田三成出身於長濱市石田町,父親為當地的仕紳,而在羽柴秀吉統治期間獲其重用,從此仕運亨通,隨著豐臣統一天下,自己也受封為五奉行之首,並主要管理「堺」(現今大阪),可惜,隨著豐臣家的沒落,德川氏崛起,盡忠於豐臣的石田三成在關原之戰中落敗,而被斬首示眾,直到人生的最後,他仍不願屈服於世界的洪流,堅守著自己的忠義,因而被後世傳頌著。

走過歷史,登上天守展望台

曾經的戰場,如今已成為繁華的街區

DSC_1092

曾經的繁華街道,如今已成為市民休憩賞花的地方

DSC_1094

在秀吉所修建的城之中,大部分都是易守難攻的山城,而唯有這座,是三面平原的平城,讓人相當費解,或許,這片美景就是答案也未可知。

 


長濱城

評價:★★★★★

景觀:★★★★★

歷史:★★★★★

櫻花:★★★★★

交通:★★★★☆

長濱城是整趟旅程中獲得我最高評價的櫻花點,上看千株的櫻花環繞著天守還有湖水緊鄰,就算不是戰國迷的人也能充分地享受這個地方,尤其是日本旅遊越來越盛行的時候,各地的櫻花名所常常都是爆滿的狀態,這個只要搭乘JR就能到達的地方絕對是賞櫻首選,如果你又剛好是戰國迷的話,實在找不到不來的理由,

 

arrow
arrow

    棕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