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去的是一個我期待已久的地方「彥根城」,自從開始認識並攻略日本城池後,這個地方就一直在旅遊清單的前幾名,這次剛好有幾天是以琵琶湖為遊玩重點,自然是不能錯過這個期盼已久的古城囉!

前往彥根城算是相當容易,只要搭乘JR到彥根車站,出來後就能看到,徒步大約10分鐘就能抵達,就古城來說算是交通相當便利的,如果是搭乘新幹線遠道而來的人,要先搭到米原市再轉JR過來。

彥根城坐落於琵琶湖畔的彥根市金龜町,所以又別名「金龜城」,是日本歷史悠久的國寶天守五城之一,也是我一路以來第四座國寶天守城,日本百城離我還很遠,不過國寶天守五城跟現存十二天守是近期的目標。彥根城建城於安土桃山時代,大約是東西軍關原之戰的時期,距今已有400年以上的歷史,由戰國大名「井伊直政」設計,並由其兒子建城成為初代城主,而後世世代代都是由井伊氏當家,只到廢藩置縣都沒有易主,至今井伊氏仍是當地的望族。 

因為從車站走過來一路沒什麼特別厲害的,所以就稍微講了一下古,彥根城少見地有著兩圈的護城河,從車站方向過來最先抵達的會是緊鄰外圈的滋賀縣護國神社

DSC_1097.JPG

看起來相當古樸的風格,沒有那種讓人印象深刻的朱紅鳥居,木造鳥居、石橋、碎石地與櫻花,讓人感到平靜的組合,讓今天一直趕路的我放慢了腳步。

這次因為行程安排很貪心,所以就沒有慢慢地在古城內閒晃了,參拜取得玉珠印後就直衝天守!

DSC_2576

這裡有兩個御朱印,還會蓋櫻花章在上面。

終於要越過護城河了,這邊的天氣有點陰,不過「松枝掩古城,櫻花映水面」就是很美。

DSC_1103_2

總之先上個地圖吧!

DSC_1104

從車站方向走過來的話會從地圖的右邊入城,不過實際上正門是上面那個,所以真正熱鬧的城下町也在那邊,比較神奇的是這個彥根城裡面有中學也有高校,天天去古城上學不知道是怎麼樣的感覺。

因為時間不是那麼夠,剩不到一個半小時就關門了,所以決定直衝天守然後去右下的玄宮園逛逛。因為我跳過了幾個中意的,所以我還是講一下,有時間可以逛的人,可以考慮移下博物館跟西之丸三重櫓,因為博物館是需要較長時間的地方,而且我還沒看就有興趣的就只有井伊家的朱紅盔甲,所以就果斷放棄了,三重櫓是因為天守也是三重結構,所以有兩個的時候看比較重要的那個應該就行了,不過其實三重櫓在古城中也是少有大型建築,相當值得一看。

到表門橋的時候發現了一個石碑

DSC_1108.JPG

彥根古城被票選為琵琶湖八景中的第七景「月明」,不過因為晚上沒有住在彥根,所以就沒有拜見到八景的風光了。

在表門橋的時候,我注意到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有一邊是陰天另一邊是晴天。

DSC_1110
DSC_1112

嗯...所以後面的照片都只有往右邊拍的了...

沿著石階往上,會走過一座橋的下面,我很喜歡這個設計,這要攻城的話真的很麻煩
DSC_1117
橋的對面是天秤櫓,可說是進到天守區域的大門。

DSC_1119

然後是有點狹小的太鼓門櫓

DSC_1126

彥根城建城初期是逢大戰剛結束,所以軍事防衛還是相當注重,除此之外還有個特色,那就是物資缺乏,所以作為勝方的井伊家從敗方那邊掠奪了不少的建材,像是天秤櫓就來自於稍早去過的長濱城,而這個太古門則是從西軍元帥石田三成的佐和山城拆來建造的,還有稍早提到少見的三重櫓,原先是淺井氏小谷城的天守,所以才會有城櫓建得如此氣派,果然勝者就是能任性。

終於來到心繫已久的國寶天守了

DSC_1128

跟去過的木造天守差不多,基本上都是土足禁止(不能穿鞋),木造地板踩起來相當舒適,這裡相對其他的城,沒什麼文物,不過我想那是因為都收進博物館裡面了吧!

博物館裡收藏了超過6萬5千種的文物,所以還是建議有時間的人去看看啦!

該有的鐵砲孔還是有的(這種就是要比較後期一點的城才會有的設計)

DSC_1133

比較舊式的都是用弓箭比較多,所以會是比較大的孔洞

這邊從天守看出去的景色十分壯觀

城市面

DSC_1134_2

城下町面

DSC_1135_2

琵琶湖面

DSC_1136_2

不論哪一面都是視野遼闊一覽無遺的景色,充分地體現了平山城的特色,建於平原的小山丘之上,能掌握整個領地與周圍的狀況,同時距離領地很近,生活機能相當優異。

每一面都有其特色,不過我比較鍾情於城下町面,這種都是木造平房配上夕陽西斜的景色,實在太有昭和時代的感覺了,而琵琶湖面也受到大多數人的歡迎,琵琶湖的湖水綠相當美,隨著陽光的不同呈現不同的風貌,配上這面可以同時看到滿園的櫻花與不遠處的城櫓,可謂不敗美景。

離開了天守,照著原定計畫走向玄宮園,沿著內圈的護城河走,一路都有盛開的櫻花相伴。

DSC_1144_2

日本人真的很喜歡野餐,四處都能看到櫻花樹下有人正在享受著時光

DSC_1147_2

說到祭典,當然少不了祭典食物跟表演囉!

雖然來得有點晚了,沒機會看到有名的彥根貓,但戲猴人我也是第一次遇到,相當地有趣。

DSC_1148.JPG

兩邊各有一個跳台,猴子佐助會聽戲猴人的從一邊飛越到另一邊,最後大概有到三倍的猴子身長,相當地厲害!

大概在這邊看了十幾分鐘,才又繼續往玄宮園移動。

這邊有個可以搭船遊護城河的碼頭,不過最後一班已經發走了~

DSC_1152_2

逆光的櫻花也很美

DSC_1153_2

玄宮園是依唐玄宗的離宮庭園為概念建造的,嗯...我不是很懂有什麼特別的,看起來就是一個常見的日是迴遊式庭園,感覺中規中矩,有小橋、茶屋、假山流水。

因為這邊沒什麼要提的我就直接上圖了

DSC_1154

DSC_1166

DSC_1157

DSC_1161

DSC_1163

大概就是這樣,沒有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一個及格的庭園,我回來查了資料才知道有個角度可以讓彥根城矗立在茶屋上面,嗯...好像也還好啦!

這邊根據資料應該是城主招待客人的地方,我覺得應該是讓人印象深刻比較重要,不過以離宮廷園的角度來看,應該是穰人感到放鬆比較實際,所以其實還是不錯的。

很快地就到了關園的時間,奔波了一天後決定去城下町找個美食來犒賞一下自己,於是找了個評分不錯的拉麵店,然後就從大走門離開走進城下町

城內的郵筒

DSC_1175

這個郵筒會不會覺得壓力很大啊!頭上頂了一整座城。

櫻花特寫

DSC_1168

櫻色餘暉

DSC_1171

大手門前的人力車

DSC_1177

大手通

DSC_1178

葉櫻與道路與櫻

DSC_1179_2

DSC_1183_2

DSC_1199_2

城下町街景

DSC_1202

DSC_1203

人類的優點就是有缺點

DSC_1205

來到目的地了

DSC_1208

其實我一開始也沒看清楚,不過這邊跟我期待的拉麵是不同的,主要是賣強棒麵的,也就是長崎起源的日式什錦麵。

DSC_1207

然後他有套餐,所以我就點了多個炒飯

DSC_1206

這炒飯真的好吃,是粒粒分明的炒飯,不輸中華餐館的招牌,強棒麵就是有點普通,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離開的時候發生了個小插曲,這邊是有地方鐵路的,沒注意看以為是JR車站就走過去了,結果多花了一段鐵路的錢坐回彥根車站。

運氣不錯有遇到特別的痛車,是有鐵道娘的。

DSC_1210

DSC_1211


長濱城

評價:★★★★☆

景觀:★★★★☆

歷史:★★★★☆

櫻花:★★★★☆

交通:★★★★☆

彥根城是開始攻城後就一直放在願望清單上的景點,這次是排了琵琶湖的行程就在第一時間將它收錄了,我覺得是個相當值得推薦的地方,基本上不會讓人失望,但也不太會讓人感到驚艷,一切都相當地樸實,是一座很實在的城,該有的都有,沒甚麼好挑剔的,但也可能是我這次太趕了,如果再訪的話,我應該會多排一點時間給城下町還有博物館。

arrow
arrow

    棕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