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完全是一個追逐歷史的行程,而對象則是相當有名的第六天魔王「織田信長」,於是我來到了他生前的集大成之地「安土城」,還有生後的集大成之地「信長館」。

交通上的選擇不多,比起很多有名的大城,這邊的交通顯得沒這麼方便,搭乘JR到JR安土站,然後在站外租腳踏車前往是最合適的方式。

起初以為城跡沒什麼管制,應該可以一大早就攻城,於是搭了相當早的電車前往,還跟很多日本學生、上班族們擠通勤電車,整個電車都是黑白灰棕色系的,只有我一個人穿著大紅色的外套感覺格外的醒目(汗)。

來到安土車站了,門口就有一尊信長像,我覺得旁邊的小信長很搶戲,意外地很可愛

DSC_1218

不過馬上就遇到問題了,我想當地人大概不覺得會有人一早就來這邊攻城,腳踏車出租的地方還沒開始營運啊!
只好在車站裡面閒晃...

有看到上學的小朋友,感覺很可愛

DSC_1219

終於看到老闆把腳踏車牽了出來,趕快過去問問,老闆人很好地先讓我們租了。

在去安土城的路上路過了幾間小神社,有稍微下去晃晃,但沒有什麼東西就看看就離開了

活津彥根神社

DSC_1222

主祭是活津彥根命,一個我不認識的神,是天照與素盞鳴尊交換誓約的時候產生的三女五男神之一,看起來是管農業相關的,實在沒什麼資料。

大概騎了20分鐘來到了城跡的下方

DSC_1228

這邊有先小小的土產店,不過來的時候還沒開,「名城百選」的印章也是在這邊蓋的。

DSC_1231

腳踏車可以停在對面的駐倫場

DSC_1230

山門前的石階相當地寬,可以想見當初真的是想蓋座大城。

DSC_1232

來到山門的位置,這邊現在是總見寺在管理的樣子。

DSC_1236

是的,是寺廟管的,所以這邊可以蓋御朱印,有「天下布武」跟「大悲殿」兩個印,所以我就將朱印帳放在這,等下山再拿。

DSC_2583

DSC_2584

出現了!才一上階梯就能看到,只有安土城有的特殊事物「石佛」

DSC_1238

興建安土城的時候,一來因為長年戰亂,能取得的石材有限,二來因為剛與天台宗、一向宗等宗教勢力起衝突,於是有大量的石材是攻陷廟宇後取得的。

而唯物論的信長並不在意這方面的問題,於是有相當多石階上有些佛教相關的圖樣甚至是面孔。

去個時候剛好有在做維護工程,第一次看到這種軌道,覺得蠻有趣的。

DSC_1239

這條大手道的兩側大概都是些重臣的宅邸,像是前田利家、羽柴秀吉等人,當然建築是都沒了,不過從殘留的石桓就能看出宅邸相當寬敞。

突然發現來這裡竟然沒有拍地圖之類的,找了個旅遊相關資訊的網站讓大家能參考一下,裡面有個幻之安土城的影片不錯,可以讓人一窺當年安土城的雄偉之姿。

總之我是從大手道入口進來的,從右邊上去後從左邊下來,跟圖上箭頭一樣的路徑。

這一路上去坡度蠻陡的,而且石階一階蠻高的,並不是很好行走,還好一早就來爬了,不然接近中午的話這大手道肯定很熱。

大手道兩側除了宅邸的遺跡外,種植了不少櫻花樹。

DSC_1244

DSC_1246

DSC_1248

總算是爬到樹蔭較多的區域了,上來後涼爽了不少,雖然我是四月去的,不過爬這個城真的會很熱,強烈不建議夏天來。

翻到了一個比較清楚的石佛

DSC_1252

森蘭丸不愧是小姓,住的比秀吉還高

DSC_1255

走過尾根道,來到了一個比較狹窄的地方,正是黑金門跡,也就是城的本體入口了,

DSC_1257

這個我就有記得拍平面圖了,嘿嘿

DSC_1258

因為都只有一根石柱表示這邊是哪,我就不每張都上了,在二之丸的地方有信長公的靈廟,不能進入。

DSC_1266

外面有掛繪馬的地方,這個應該也是要在入口處購買

DSC_1267

離開靈廟後繼續往上,來到了一個很大的空間「本丸跡」,不過就只有一片空地。

DSC_1268

旁邊有些意義不明的石堆,疊石在很多地方都有不同的意義,很多國家的旅人都會疊石表達祈願,在日本比較有名的是三途川堆石,不過我想這應該是其他遊客堆的吧!

DSC_1269

而本丸還不是整座城池的最高點,本丸還有一條往上的階梯,前往所謂的「天主台」,也可以說是安土城天守,雖然上面只有剩下石桓而已。

DSC_1270

不得不說,山頂的景色相當驚人,山的兩面都是平原,其中一面還可以直接遠眺琵琶湖,甚至連對面的山都能清楚地看見,這真的是平山城的極致。

DSC_1271

DSC_1272

所謂平山城就是在平原中的小山上築城,能同時擁有平城的生活便利性與山城易守難攻的特性,在火槍逐漸主宰戰爭的年代,那可以說是最為優秀的築城方式。

而安土城山地陡峭平原遼闊,是我所看過最為優秀的地點,真不愧是信長所看上的地點,可惜現在就只是個廢墟,而山城的概念在現代武器面前也已經式微。

看著這優美的景色,讓人不禁有種想法,真想一睹當年那足以誇耀信長公威信的華麗城池與天守阿!相信與我有著相同願望的人應該不少,雖然沒辦法看到完整的城池,不過天守已被復原在紀念館中。

下山的時候,稍微繞了一下路去看看總見寺舊址,這裡雖然沒有山頂那邊的視野,但能將琵琶湖西湖盡收眼底,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呀!

DSC_1277

雖然總見寺已移至山腳,但過去的三重塔與仁王門還是矗立在參道旁。

DSC_1279

DSC_1281

DSC_1283

走出了山門,拿了御朱印,前往復原天守的所在地「天主信長館」。  

DSC_1294

上面是要給大家看看右邊的地圖,圖中有兩塊比較大的橘色區塊,靠左上的是安土城,右下的是信長館,騎自行車的話大概10分鐘就能到了,還蠻近的,兩邊的停車場也都蠻大的,自駕來說也是相當便利。

其實如果真的想攻山的話,圖上面綠色的地方都是~

當然我是只打算走重點區啦(汗

DSC_1297

信長館與旁邊的考古博物館可以一起逛,考古博物館的內容不多,不會逛太久,主要是展示一些考古的時間點還有技術。

博物館本體也長得很特別,帶有一些西方色彩的設計。

DSC_1296

不過因為兩館都是要付費進入的,我就沒有拍下裡面的內容了,想看個大概可以到這裡,這曾經在1992年的西班牙萬國博覽會上展示,而後才移到這邊,本體是八角形的建築,46靡全木造建築相當地驚人,不要說數百年前,在現今也是首屈一指的,金碧輝煌的內裝也絲毫不遜色,想必當年遠渡重洋而來的歐洲人也會被此震懾吧!


安土城

評價:★★★★☆

景觀:★★★★☆

歷史:★★★★★

櫻花:★★★☆☆

交通:★★★☆☆

安土城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但是大部分有價值的東西都已經移到信長館與安土歷史博物館了,大部分的古城其實交通都相當不便,不過安土卻意外地方便,推薦給對歷史或是攻古城有興趣人,這會是一個不錯的開端。

信長館

評價:★★★★☆

景觀:★★★★☆

歷史:★★★★★

交通:★★★☆☆

信長館算是相當專精的歷史博物館,同樣推薦給喜歡歷史的人,日本安土桃山時代可說是武士文化最為璀璨的一塊,而信長正是這個時期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對於日本的文化也有深遠的影響,想更了解日本就從歷史開始吧。

 

 

arrow
arrow

    棕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