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過日本數次,京阪附近的各個縣大致都去過了,唯獨這個福井這是第一次踏入,原因無它,因為這次為了去天橋立買了關西廣域5日pass,為了不浪費想要去到票上面最遠的地方,而福井的敦賀市正是pass券的右上一隅,之前對於這個地方其實一直都相當陌生,似乎會來到此地的遊客並不多,也沒有什麼風景名勝,不是這麼值得前往的地方,不過這些在我實際到訪後,稍微有了些改觀,雖然沒什麼遊客,沒什麼景點,但絕對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關西廣域

總之,還是稍微講講交通吧!就像我前段講的,其實會去到敦賀這個地方,完全就是因為這次能玩到上面那張票券的右上角,不過我本來是預期從京都去到天橋立後直接往敦賀去的,但我必須說啊!距離感這東西真的是交通工具比地圖上看到的距離重要多了,像是之前想從茨城縣水戶市坐到仙台,才知道先往南坐到上野換新幹線能快上不少,會舉這個例子當然是這邊也是這樣的情況囉!雖然今天沒有要坐新幹線,但比起坐山陰本線的車還是往返京都的特急列車快上許多,同時班次也多很多,所以呢!如果像我一樣是要搭大眾運輸的話,只推薦從京都或大阪搭乘特級列車「雷鳥」前往,如果你是從金澤那邊要過來的話也是搭反向的這台。

前面講了很多,當然就是要告訴大家這次會從我們孰悉的京都車站出發囉!

我想來過的人大概都知道,京都車站也是相當相當地大,月台有夠多的,不過別緊張,這次要搭的雷鳥號很棒,是停0號月台的,也就是從京都車站北口一進來,不用右轉走很遠,不用轉地下連接通道,直接就給你停在正前方,超迅速方便,本來剛從天橋立回來我還擔心轉車要花很多時間,看來不但迅速方便還能夠先買個午餐,順帶一提,雷鳥長這個樣子。

喔!不對,那是真的雷鳥,我要秀的應該是這個雷鳥號。(跟黑部立山網站借的,想看本體可以去那邊)

於是我乘上雷鳥,沿著琵琶湖,一路向北至敦賀。

其實這段沒啥重點,就是嘗試拍個縮時而已,比較有亮點的地方大概是可以看到琵琶湖景,其他時間大多是民房。

經歷了五分鐘縮時,終於來到敦賀啦!

一下車站就能看到福井縣有名的恐龍王國廣告,當初我查資料的時候也有看到,不過因為距離較遠而且比較沒有興趣而作罷,我想,如果之後還有機會來到這個地方的話,我有很高的機率還是不會去,嗯!

也不是對他有什麼意見,只是單純的沒興趣而已,不過阿!這裡放眼過去就這個幾個椅子,你老兄就這樣霸著一個不放,是不是有點不厚道啊!不過因為今天時間有限,我就不多花時間教化他了。

原先我是打算搭當地的觀光循環巴士的(可以參考這個),不過因為車班不多,而且到達的時間不早,又剛好錯過了一班車,於是捨棄了原先的方案,改成租自行車的方式,讓整趟行程能更自在些(可以參考這個),這個有個相當方便的租車地方,就是JR車站中的觀光案內所,相當方便,這幾次來日本自由行,累積了不少次的租自行車經驗,這邊稍微分享一下,一般來說我都會選擇淑女車,對於不是那麼熟悉的車來說,淑女車騎起來比較順,掉車鍊的機率也低些,而且價格有分的話也比較低,說了這麼多的重點是,這次租了變速車,因為淑女車已經都租出去了,看來敦賀雖遠,跟我一樣衝著花換祭而來的遊客也是不少,租了車後,只拿到了鑰匙,原來車子寄放在隔壁的大型停車場中,要拿著鑰匙去找,還好有位熱心的歐吉桑要帶路,在路上小聊的時候,意外地發現他有數次的旅台經驗呢!

感謝熱心的人讓我輕鬆地找到坐騎,單車之旅,GO~

雖然這段也有拍縮時影片,不過覺得一路上有點無聊就不放了 (其實是因為我沒有把gopro鎖緊,所以一路都在拍地板...)

這次要走的路線大概跟上面自行車的1小時路線差不多,只是有多停幾個地方還有回來時繞了點路

大概是一個這樣的行程: JR敦賀 --> 氣比神宮 --> 天滿宮(路過) --> 金崎宮 --> 紅磚倉庫 -->人道館 --> 舊鐵道博物館 --> 晴明神社 --> 歐洲軒(晚餐) --> JR敦賀

慢慢逛的話,含吃晚餐大概是4~5小時的行程

於是,我們到氣比神宮啦!

好啦!其實我是從後面進去的,因為腳踏車停後門比較方便,不過我還是從正門的大鳥居開始參觀吧!

我想這應該不難看出這座鳥居大有來頭,一般來說,鳥居不太會有旁邊的輔助腳的,雖然旁邊的石燈籠或是石碑都相當大沒有特別有感,但是看到畫面中的人還有這個輔助的腳就知道他是相當大的,這座三十六尺高的大鳥居未列日本三大鳥居的末席,僅排在奈良的大神神社鳥居與廣島的嚴島神社鳥居之後,曾被指定為日本國寶,現今為日本重要文化財。

講過人造物後稍微來看一下旁邊的自然景物,氣比神宮這邊有兩種不同櫻色的櫻花,比起一路上整齊的櫻並木,這邊有自己獨特的風格。

左邊可以看到白色的染井吉野櫻

右邊可以看到粉色的枝垂櫻

 走過雄偉的巨大鳥居,沿著參道向前,本殿就在參道盡頭的左邊,這邊基本上只能看到拜殿而沒辦法直接看到本殿。

當下其實我也沒有多想,不過的確,以被稱為「越前國一宮」的大神社來說,只有第一鳥居總覺得少了點什麼,噢!應該直接說少了幾個鳥居,事後才知道說,包刮南參道的石鳥居與表參道上的第二鳥居都在平成30年9月的21颱風過境時倒塌毀損,目前仍在募款修復中。

氣比神宮的主祭是「伊奢沙別命」又稱「氣比大神」,是食物之神,同時也掌管農漁等民生產業,因為悠久的歷史與民生的主宰,氣比神宮也被稱為「北陸總鎮守」,在這個街上都沒什麼人煙的地方,來參拜的訪客仍絡繹不絕。

這個朱印就很有大神社的氣勢,而且字體相當獨特,我很喜歡那個「神」字。

回到停車的地方,再看一眼剛進來就被吸引而屠殺了許多記憶體的地方。

右邊的建築是一棟茶屋,不過很可惜去的時候並沒有營業,而在櫻花小徑進的是角鹿神社,這邊供俸的是朝鮮王國的貴族,在崇神天皇時期來到這邊,而相傳因為頭上有長角的關係而被稱為角鹿(TSUNUGA),演變至今成為了敦賀(TSURUGA)。

上面這段的重點就是櫻並木路線,我特別問了旅遊案內所的姐姐騎哪邊會比較漂亮所得到的答案,還有我默默的路過了天滿宮沒進去。

順手拍的水溝蓋

於是來到了本次敦賀行的最期待行程,金崎宮花換祭~的入口

金崎宮這邊可說是我這趟旅程最為期待的一的部分,這裡被稱之為「突破困境與戀之宮」可以說都是我相當需要的呢!而且在找資料的時候意外地發現這邊不但是櫻花名所又在櫻花時節有特別的花換祭,讓我毫不猶豫地將這邊排了較多的時間。

花換祭顧名思義是交換花朵的祭典的意思

而所謂的花當然就是指櫻花囉!

做為一個櫻花名所,從明治時期開始就有年輕男女在這邊交換花朵的習俗,起初是一個祈求良緣的儀式,而漸漸變成了交換花朵的情侶未來能就幸福美滿的形式,於是不論是否有伴侶都能快樂地參加這個祭典了XD

走上階梯就能看到花換祭的立牌了

簡單來說就是可以到過鳥居後的授與所,買個櫻花小枝(人造花)就可以去跟其他人換花了

入手小花

還有附贈一張抽獎券,上面還特別提醒「如果你很邊緣不敢跟人換花的話,有福娘一定不會拒絕你會跟你換花」。

沒有,上面那段是我亂說的,他只是提醒你抽獎前記得先去跟福娘換花,我想一定是因為這樣比較有福氣能抽到好一點的東西吧!

基本上程序大概是先進行參拜,然後在跟福娘換花,最後再去玩抽獎。

不過當天參拜的人很多,所以我就秀個官網的圖吧!

這個就是金崎宮本殿啦!這邊的主祭是「尊良親王」還有「恒良親王」不過這兩位等等我再介紹。

我想應該是先去找福娘重要

「花を換えましょう」

我是跟右邊的換,不過我前面沒人示範,但應該是只跟其中一位福娘換吧!(大概)

福娘們人相當友善,看到我拿起手機就自己擺好pose,感謝福娘們的配合,雖然我好像把她們的臉拍得有點暗。(合掌低頭)

換完花之後就是抽獎時間啦!

嗯...不意外的是白球,拿到了五元(ご縁)...

好啦!我第一次從神社那邊拿到緣分也是不錯,每次都是我捐給祂們XD

雖然換花過程我都有錄影,不過因為我是掛在胸前的位置,所以只要我拿起花就看不到了,最後索性就沒放影片了。

剛才拿了花後就很興奮地去參拜換花了,所以我又回頭去了授與所蓋朱印

入手朱印之後我決定到後山的金崎古戰場走走,賞個花也聽聽歷史的呢喃聲。(不過其時候後山沒什麼櫻花)

沿著花換小徑往後走,後面有個叫鷗崎地方,那邊有個類似聯誼場的地方,供當地的單身男女們換花互相認識,雖然官網上面是說可以到處找人換花,不過我生性害羞內向就沒找其他人換了,我最後帶回家的就是從福娘手上拿到的。

順著山路向上,有個尊良親王的陵墓預定地。

既然在爬山途中,就來聊聊金崎古戰場吧!說到金崎,我想大部分的人想到的應該跟我一樣是戰國時代有名的金崎撤退站吧!就是在淺井長政倒戈要包夾織田信長,而信長的妹妹(長政妻)給了信長一個被袋子裝著的小豆,象徵著織田軍已像那袋小豆被包圍的處境,讓織田軍在金崎這邊提前順利撤退,這也是為什麼這裡會被稱之為突破困境之宮,但是我上去後才發現跟我想的不同,畢竟是撤退戰嘛!所以其實根本沒什麼打,金崎古戰場指的是南北朝時期足立尊氏與親王們之間的殊死戰,尊良親王與300壯士在固守半年後焚城自盡,而恒良親王被俘而後被囚禁在京都,翌年便被毒殺。

走上這個小山丘的至高點「月見御殿」

 月見御殿固名思義就是能賞月的地方,也是整個金崎城視野最好,擁有最高戰略價值的地方。

而現今能能看到的是這片景色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這是什麼?

是的,這是北陸地區的能源核心—敦賀火力發電廠

缺乏煤炭等原料的日本為了節省運輸成本將這座發電廠直接放在濱海地區,可以看到照片中那片黑漆漆的便是煤碳。(大概啦)

在過去,有多少人在這邊生活,在這邊爭鬥,不論是揮灑的熱血,亦或是爭戰的流血,如今都已乾涸,歷史的呢喃越來越細,取而代之的是貨船的鳴笛聲,在這片平原迴盪。

過去又有誰想過,這麼一個爭名奪利互相廝殺的地方,如今已然是人民的心靈歸宿,也是促成良緣之地。

這裡的櫻花真的很美,即便在這麼一個浮雲蔽日的日子,櫻花的純白仍然那麼地鮮明。

走下了金崎宮,前往下個目的地,位於山腳不遠的敦賀紅磚倉庫,日本共有三個地方有紅磚倉庫,分別是位於神奈川的橫濱、北海道的涵管以及這次的旅遊地─福井的敦賀。
比起另外兩個地方,敦賀顯然是較沒有名氣的地方,但其實敦賀的紅磚倉庫卻是三個之中最為古老的一個,可以追溯到西元1905年。

或許大家跟我一樣會有點好奇,日本的歷史發展其實一直都是太平洋側較為發達,為何會是這一個位於日本海側的港口先蓋起了紅磚倉庫這種西式的倉儲系統。

其實理由相當簡單,比起曠日費時又頗具風險的海路,陸路的運輸能更有效且快速的傳遞貨物,當時從東京透過北路鐵路,在從敦賀港直通海森威,最後在走西伯利亞鐵路,這才是當年與歐洲強權最為迅速的物流方式。初期是作為儲存石油之用,中間也有作為軍備還有昆布的儲藏之用,現今已被列為有形文化財,可以付費入內了解敦賀港的歷史。

旁邊還有展示一台舊火車頭,是1999年廢止的急行列車「わかさ」。

旁邊還有個人道館,裡面是關於收留受到當時德國迫害的猶太人的相關史料,不過這次去的時候已經太晚就沒進去看了,基本上跟物流是同個路徑。

比起這些,我還是對於鐵路比較有興趣,所以匆匆地來到了鐵道資料館

雖然這邊是免費參觀的,不過我也不是很確定裡面能不能拍,所以還是沒有相關內容就是了,這邊是曾經的鐵路終點站,敦賀港站,不過現在鐵路只開到敦賀站(就是我最一開始的地方),裡面展示了各時期的列車.車掌服飾.舊式車票...等相關物。

再來就是備受期待的晚餐時間了~

哦...當然不是這裡,本來我是查了這邊會有御朱印所以想說順便來參拜一下,但顯然這次是撲空了,連個人都沒看到...

看來第一個晴明神社的朱印要再等等了

這棟才是這次晚餐的地方─歐洲軒

這棟看起來很高卻意外地不好找呢!而且看起來相當不像餐廳

要不是他有牌子寫著營業時間我可能會以為這是公寓之類的...

原來這邊內用要上二樓啊!

一上樓就能看到櫥櫃中滿滿的名人簽名

真的是要這種老店才有看起來這麼厲害的蒐藏

好啦!事不宜遲,就讓我來試試這個有70年歷史的醬汁豬排究竟如何吧!

雖然有名的是豬排,不過因為有綜合餐可以選,所以我還是貪心的點了這個綜合餐(雞+豬+絞肉),應該是這樣的組合。

不過實際上吃起來只有口感不同,醬汁的味道相當獨特又重,感覺大概是介於醬油跟味噌之間,沒有覺得說驚為天人,不過相當有特色而且平價,如果有經過的話可以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雖然後面還有回去還車的行程,不過因為不值一提,就讓這趟旅程結束在這敦賀的限定美食中吧!

 

 


敦賀

評價:★★★★☆

祭典:★★★★★

景觀:★★★☆☆

建築:★★★★☆

歷史:★★★★☆

交通:★★☆☆☆

敦賀意外地是個不錯的地方,有祭典的時候可以推薦到四顆星,花換祭算是沒什麼負擔但是蠻有意思的祭典,沒有的話大概就三顆,推薦給喜歡深度旅行的人,畢竟這邊並不是那麼方便,歷史點也都是比較冷門的類型,不過以現在日本旅遊越來越盛行的情況,這種優閒的地方越來越少見了。

 

 

 

 

 

 

arrow
arrow

    棕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