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日本旅遊,四處攻城自然是少不了的行程囉!首次來到東北地區當然要從此地區唯一的現存天守走起,所謂現存天守就是從江戶時期甚至更久以前至今,仍然屹立不搖的天守稱呼,主要就是撐過了廢藩置縣與二戰兩個日本城池殺手事件的天守。

那麼廢話不多說,就讓我們出發吧!

好的,那我現在在這個弘前城追手門前面,啊!這樣是不是太快了,不過因為我是從上集這個「大正浪漫喫茶室」走過來的,所以只要5分鐘,一般來說,前往弘前城的方式,最方便的大眾運輸就是先搭乘JR列車到JR弘前站,再搭乘「土手町循環巴士」到市役所前下車,追手門就在下車後右手邊往前走。

讓我們稍微往前倒退一點

這邊是弘前城的護城河,弘前城是相當有名的賞櫻名所,而護城河的兩側都是櫻花樹,可以想見櫻花時節兩岸蔓延出來的櫻花,吹落的花瓣積在護城河中的那個美景,看到這裡我就了解了,雖然官方的網站上都寫說秋天也不遜色,不過這樣看來全境兩千六百株的櫻花樹肯定是美不勝收,感覺是甩楓紅好幾條街的。(放眼望去都是櫻樹>"<)

不過都來了當然還是要逛逛囉!總之先來看一下地圖。

剛從追手門近來在地圖的右手邊,於是決定走個植物園、二之丸、本丸、武德殿、護國神社、三之丸、東門的路線。

弘前城公園雖然是公園,不過並不是完全不用付費的,看上面的圖可以發現,有個有料區域,就是要付門票的地方,包含植物園跟本丸的黃色區域,兩者單獨的門票都是310日圓,不過也有賣套票,植物園+本丸+藤田紀念庭園三方共通券只要510日圓,不過因為這次我的路線是沒有要回頭的意思,所以早些時候沒有進去藤田紀念庭園的有料區域有點可惜,但因為還是有比較便宜我還是買了套票。

說實話,對於植物我實在是沒有什麼研究,一進去看到這個實在不知道要看些什麼。

看來是個以樹木見長的植物園,抱歉,我只能分辨花而已,而且要正在開花的才行XD

不過還好,紅葉時節這邊有特別的活動「弘前城菊與紅葉祭典」。

是的,不同於各地強調紅葉的秋季,弘前城這裡還有另一個主角,那就是菊。(ps. 這個海報除了祭典外,還有夜間點燈活動,不過請看最上面的圖,是不是有似曾相似的感覺呢?是的,那個就是前面我有拍的護城河的櫻花樹,所以其實這個夜間點燈有點靠櫻樹配偏暖色系的燈光在撐場面,不過客官別急著轉台,雖然我一直吐槽這裡的紅葉,不過擁有上千棵紅葉的公園還是相當不錯的,只是還沒看到而已)

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上面的圖片有個三角錐呢? 就是拜這個祭典所賜才有的喔!

這個是「迷你新幹線」的交管XD

寫到這裡的時候,我也沒辦法理解為什麼我沒有拍車子本體(汗)

總之就是小小的新幹線,直接跨坐在車廂上的那種,今天值班的是秋田新幹線的配色。

終於讓我看到花了

嗯...我想這是某種菊花吧!看來我對花也不是那麼了解XD

前面這個我就知道啦!

這是SEIKO的花鐘,看來重點應該是要有名牌。(肯定)

意外地,這裡的祭典做得有模有樣的,有一排的商店。

可惜我才剛吃飽,所以就只有看看而已,只有拍了這個架式十足的小妹在玩射擊小遊戲,看起來很好玩,不過難度大概很高。

走著走著來到了植物園的南案內所,這裡的秋意比起前面濃厚了不少。

背景開始染紅了起來,從樹叢間望向二之丸的巳辰櫓,平靜的水面倒映著城櫓。

不過比較厲害的果然還是正面,不單是鏡像城與自然,這個菊的祭典有相當多的人偶展出,不單是船上的公主,就連岸上的家僕都唯妙唯肖。

還有許多歷史名人的菊人偶,不意外地都不認識呢!

等等,怎麼有一個秀吉混在裡面,這個是那個我認識的秀吉吧!

想當然是的,從最上面開始是弘前藩初代藩主,受豐臣秀吉賞識而獲得封地,與石田三成交情不錯,在關原之戰石田戰敗之後,津輕氏收留了石田的次子與女兒,並由二代藩主娶石田之女辰姬為妻,就是第二張照片左右的兩位人物,中間的滿天姬則是松平家的女兒天滿姬,是二代藩主的正室,因為是由德川家許配的,他們的愛恨情仇相當有意思,不過因為要用不少篇幅就不在這邊說故事了,第三張的是三代到五代藩主,左邊旗幟上的是石田三成的家徽,三代藩主是辰姬的兒子,也就是石田三成的外孫。

對面還有出巡的人偶們

看起來有位大叔不知為何正在瞪太陽XD

旁邊有相當有趣的小遊樂場,看起來不是很吸引人,不過有很多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

看起來釣魚相當受到歡迎。

走到底後才發現,似乎從東門進來才是植物園的正門,不過我想差異應該不大吧!

逛過了植物園,是該往本丸移動了,不得不說,通過護城河的時候都覺得這裡特別地美。

二之丸東門

本丸城垣

正在修理當中所以看不到QQ

連著名的天守都沒看到,請看下方修理流程圖

這個真的很有意思,弘前城進行了睽違百年的大修理,為了修理本丸的石垣,他們將本來建於石垣上的天守移動到了內部,預計在石垣修理完成之後再移回本來的位置,所以想看到建在石垣上的天守的朋友要再等等了,整個工程預估是10年,2014年開始的,進度會不會提前或延後有點難說,不過會像這樣移動天守的事件是相當罕見的,當然有很大的原因是直接建在石垣上的天守也相當罕見。

所以現在的天守本體要到本丸的內部才能看到了。

天守本身是三階的高度,比較大的特色是1.2層的中央突出,使用了「切妻破風」的設計,而正門在建築的背面。

一開始我也覺得有點奇怪,不過仔細想想,本來的正面是石垣阿!當然是沒辦法從這邊進入的。

天守內的空間相當有限,所以有的東西也不多,大概都是很基本的城的介紹、拍照處、紀念品販賣處這樣。

拍照的地方也相當普通 (後面的是津輕為信的家徽,杏葉牡丹紋)

樓梯相當地陡

江戶時期復原模型

這個真的很特別建在整個本丸的最角落,不過這是有歷史原因的,最初的天守是建在內部的五階天守,但是在1627年的大火中全毀,為了改運,將城池名稱由「高岡城」改成了現在的「弘前城」。

自此,弘前城經歷了好長一段沒有天守的年代。

在西元1810年,因為蝦夷地(北海道)警備有功,九代藩主才又得以建造天守,將當時本丸的巳辰櫓拆除並原地建造了三層的天守,也是很少見的直接建在城垣上的天守。

人少的時候,逛完天守大概不用10分鐘吧!於是,我繼續往本丸的深處走去,不過在此之前我注意到了一個特別的小屋。

是一個介紹石垣的小屋呢!就建在本丸石垣的側邊。

雖然我好像有介紹過了,不過還是跟新朋友講講。

石垣工程隨著年代進步,修理的方式有所精進,所以常常會在一座城池的石垣上看到很多不同的工法在上面。

石垣最常見的可以分為上圖的那三種:野面積、打込接與切込接。

簡單來說,野面積就是直接使用石材,打込接是會將石材切出平面或稜角,切込接則是將整個石材切得很整齊,像磚頭那樣的感覺。

來到武德殿休憩所(基本上就是已經完全是休息區了,有賣些食物,還有可以變身拍照過過癮的地方)

因為這邊沒有吸引我的東西,所以就離開了,悄悄的走向沒什麼觀光客的四之丸。

第一張是不知道為啥看到有水面的地方就是很想拍,第二張是拍兩個大人在玩鞦韆,有種很日常的感覺。

四之丸這邊堆滿了修城用的石材。

不過重點其實是在另一邊啦!

青森縣護國神社,建立於1870年,當時為了慰藉箱館戰爭的戰死者而建造的,我想這個等到北海道篇再來聊吧!

我會跑到這裡當然是來參拜然後入手朱印的囉!

提的字是「明治天皇御製」的句子。

來這邊的時候是真的完全沒有人,按電鈴打了聲招呼之後才有位人員出來招待。

她似乎對於觀光客跑來這邊有點意外,簡單的聊了幾句後我便踏上了回程,搭著土手町循環號回到了弘前車站。

隨著蘋果的風離去


弘前城

評價:★★★★☆

景觀:★★★★☆

交通:★★★☆☆

歷史:★★★★☆

花卉:★★★★☆

整體來說這邊是一個還不錯的景點,雖然來的時節紅葉未紅稍嫌可惜,不過除了天守小了點,從護城河到城門到城櫓都在預期之上,植物園內的物種相當豐富,著菊與紅葉祭典更加增添風采,推薦給來到青森縣的旅客們,這邊絕對是值得特別花一段時間品味的景點。

arrow
arrow

    棕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