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東北賞楓,首選自是奧入瀨溪莫屬囉!在這趟從東京玩到北海道的賞楓之旅中,我最期待的也就是這個地方了,雖然當初排說從東京玩到北海道就是打著總有個地方能看到不錯的楓葉的算盤,不過實際上時間點就是抓奧入瀨溪往年最佳時期去安排的,於是我在這個十月下旬來到了超令人期待的奧入瀨溪。

前往奧入瀨溪的大眾運輸並不多,所以很多的人會選擇跟團或自駕,但如果像我這樣孤身一人的,可以選擇東北JR巴士做為交通手段,搭乘青森‧八戶─奧入瀨溪‧十和田湖路線前往,請特別注意運行時間,基本上11月下旬之後就會停駛,隔年的4月下旬才會再度開放,冬季會有一段時間會開到八甲田山跟酸湯溫泉,不過那不是這次要去的就略過不說了,總之要特別注意時間,不過紅葉期間肯定是會開的^_^,這個路線有特別發售2日套票,要價5000日元,老實說真的蠻貴的,不過也沒甚麼選擇還是就這樣買了XD (如果你有JR RAIL PASS的話也可以乘坐) 

為了能確保上車,我前一天就移動到了發車站(青森),不過實際上也沒幾站就是了除了青森跟新青森沒有其他比較市區的車站了,JR青森站出來的左前方便是巴士總站,總之獲取個情報先。

11號上車處

楓況

我想這個他用顏色來表示應該很好懂,我在一個很尷尬的時節來到這邊,海拔較高的八甲田山已經晚了,而海拔較低的奧入瀨溪才剛進入染色階段,其實就是因為去的時候剛好暖了一波,所以奧入瀨溪的楓紅進度就拖慢了,沒想到我還以為抓個中間的時間來怎麼樣都看得到,還是被氣候給擺了一道呢~!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我還是抱著很大的期待起了個大早,準備要搭頭班車前往奧入瀨溪,我們就用路邊莫名的土偶來開啟這天吧!

就在我開心地拎著早餐走向車站的時候

我沒看錯吧!怎麼看起來已經黑鴉鴉的一片了,明明還有半個小時才要發車的啊!我還想說今天是平日應該還好的說!

我趕緊走進觀光中心裡面用售票機買了2日乘車券然後去排隊(還好昨天有先問過要怎麼買)

整個隊伍大概繞了觀光中心2圈多,這時候已經出動了好幾個社員在調查需要多少車班了!

還好我有提早到,勉強擠上了第三班車(加班車2號),同時出發的車也就這三班,離開的時候還有許多人在等之後才要開過來的加班車。

趁著乘車的這段時間,我來稍微說明一下這趟巴士之旅好了,在開始前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要說,那就是本篇只有到十和田湖的遊記,如果只想看奧入瀨溪流的朋友,請期待下集(如果我寫完了連結就會在這裡)

從發車站「青森」一路開到末站「十和田湖」,總計要花上2小時45分,算是有段距離的巴士路程,所以在路上有安排了兩個地方給乘客下車上個廁所稍作休息,分別是「萱野茶屋」與「蔦溫泉」這兩站,而從「燒山」到「子ノ口」之間就是一般所熟知的奧入瀨溪流,而今天我的計畫就是直接坐到末站「十和田湖」再玩回來。

這天的運氣不錯,一個大晴天,一路上都是鄉村景緻

車子來到了第一個休息站「萱野茶屋」,周遭的路樹已是偏黃的秋色。

總之,就是個休息站,有個廁所跟一些土產這樣,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這邊有個奉茶的地方,可以供大家喝口茶順便取暖。

茶在中間的釜中, 上面放了茶碗,飲用過後用一旁的水流洗過後放回原位。

長生茶相當不錯,帶有一點中藥的感覺,喝起來暖暖的,不過等等還要坐車我就不多喝了。

回到車上的時候才發現錢箱上有很可愛的應景裝飾品。

車子要出發前司機會稍微清點一下人數,不過我不確定少人的話會不會等,理論上應該是不會啦!畢竟日本人的準則就是守時且不給人添麻煩,所以請遵守好下車時司機所講的時間。

一路的街景都染上了黃澄澄的一片。

晃著晃著就來到了這趟巴士旅程的第二個休息站─蔦溫泉。

這邊真的很美,而且是拍奇蹟美照「蔦沼朝燒」的首選溫泉旅館,不過因為太陽已經起來了所以我就沒有跑去看了,本來我是有一個規劃是頭兩班車只有30分間隔,可以在這邊逗留等下一班車來,不過因為今天早上還有很多人沒上車,我怕下一班車我會上不了,而且蔦沼的楓況看起來普通,不過門口這株相當艷紅,就給他個特寫吧!

回到了車上,繼續著這趟巴士之旅,車子坐久了難免無聊,於是乎,開始跟旁邊的台灣旅客聊起天來了,嗯...這趟旅行到處都是台灣人呢!我想整車的台灣人可能比日本人還多,畢竟是平日時段...

這次是跟三位姐姐聊天,姐姐們也是日本通呢!我想會跑到這種地方自由行的人大多是很有經驗的旅行者(阿...我是來冒險的菜鳥),於是我趁機打聽了一下附近的楓況與她們的行程,有點遺憾的是她們行程跟我的是有些差異的,不過對於下午的行程有了些底,聊著聊著就看到整排的紅葉並木與大型停車場。

看來要分道揚鑣了,因為接下來要來搭乘十和田湖遊覽船,這個船的航班有點少,所以為了讓下午能夠悠閒的散步,我快步地前往買票,這裡的遊船有兩條路線,其一是到中湖繞一圈後回到原處,另一條是從十和田船屋搭到子之口,也就是奧入瀨溪流段的最上游,對喜歡將移動與遊玩配合在一起的我來說,自然是選擇了後者。(詳細可以看這裡)

入手船票後還有一點時間,當然是規劃好的囉!因為這邊有間可以蓋到朱印的神社。

沿著湖畔走去,沿著湖岸前行,湖面波光粼粼,湖水清澈見底。

這邊的湖在沒有船隻航行的時候真的就跟鏡子一樣,只有一艘船航行的時後水面會有相當整齊的漣漪,這稍後就能體會到了。

走著走著就走進了參拜的「開運小路」上

這個地板不知道是用什麼鋪的,踩起來很有彈性,比操場那種PU跑道還要舒服,看落葉的數量就知道這才剛掃過不久,一路走起來心情特別地好。

一路上有幾個小型的鳥居,供奉著不同的神明,我只拍了個比較特別的

這個天岩戶後面就是一個大小適中的石窟,「天岩戶」是日本神話中的一個地方,相傳「素盞鳴尊」在神明的住所「高天原」四處惹事生非,讓收留他的姐姐「天照大神」相當羞憤,於是躲進了天岩戶之中,而讓世界陷入一片黑暗之中,眾神為了引出天照大神,便在天岩戶外載歌載舞,嘻笑聲引起了躲在裡面的天照大神注意,就在天照大神打開之時,「天手力男神」一把將天照大神拽了出來,於是天地又回復了光明。這個蓋在這邊實在相當合適。

走近神社,鳥居矗立在巨木之間,顯得小了起來。

來到了本殿,雖然時間已經接近中午,不過似乎都沒什麼人。

入手朱印

這裡的朱印看起來相當豪邁,是青龍權現的字樣。

那個時後沒有注意到,有個「神意必顯‧占場」的特別占卜,是有點像水占的形式,不過是可以直接許願的,只好寄望下次了>"<

不難了解到說,這邊都與龍的崇拜有關,還記得我在田澤湖的時後說過,東北的湖泊都有著不同的傳說嗎? 我還發現了十和田湖的網站有個影片在講這裡的故事,就放給各位看官參考囉!看完就能理解這裡為何是祭祀青龍權現了,也能了解十和田主人與八郎潟主人的關係唷!

簡略翻譯給大家參考:就是從前有個叫八郎的有為青年,在一次跟著兩位夥伴到森林時,在湖邊抓了三條岩魚,烤了岩魚之後,本來是要一人一條的,但是無奈烤魚的香味逼人,負責烤魚的八郎就把三條魚都吃光了,忽然八郎感到相當口渴,於是便跑到湖邊喝水,怎料喝著喝著,八郎的身體產生了變化,漸漸地變成了一條百米長的龍。擔心太郎的夥伴們來到了湖邊,只到看了似乎有點面熟的龍(我其實有點懷疑他怎麼從龍的樣子猜到他是八郎的...),總之八郎是因為獨吞了三條魚而受到懲罰便成了龍,也就成為了十和田湖的主人。而實際現在十和田湖的主人則是之後數百年後來到此地的「南祖坊」(可以翻成南祖僧人吧?),南祖坊在第三十三回的熊野神社參拜後,受到了神諭,一位道人跟他說要將最美的山與湖授與他,要他穿著鐵鞋去尋找,並給了他一跟杖,只要找到看上眼的地方,將杖折斷並投入湖中,便能成為他的永恆住所,而在十餘年後,南祖坊來到了十和田湖,並照著道人的指示將杖折為三段後丟入湖中,就在祈禱後要入水之際,原先住在水中的八郎出來宣示主權了,不過南祖坊並沒有因此退卻,主張是熊野權現要將此地賜予,隨後便用法術變身為九頭龍與八郎爭執了起來,在歷經七日的大戰之後,南祖坊用法華經的文字刺傷了八郎,八郎的血染紅了一片山林,隨後八郎便逃離了十和田湖,而獲勝的南祖坊也就成了十和田湖的主人,也就是青龍權現。(有這個殺手鐧竟然要七天才要放,而後續八郎潟的故事還有八郎與辰子的愛情故事就留到其他機會再說吧!)

從十和田神社直接走到湖畔便能看到當地有名的「乙女之像」,是名藝術家─高村光太郎的最後作品。

嗯...藝術的東西真的不好懂,反正大概是兩位裸婦女這樣...。

距離開船還有剩一些時間,足夠讓我散步回到渡口,一路看著湖泊倒也不覺得膩。

等船的時間可以先到旁邊的遊客中心稍作休息。

裡面有模型

互動機器人

跟免費茶水供應

相當不錯

終於到了船要出發的時間了

過去的時候人還不多,會有些人在登船的地方列隊歡迎兼驗票。

船上的內裝大概是長這樣,我幾乎一路都在外面看風景就是了

 

出發前的岸邊(大抵是黃綠的底色,左邊有稍微染紅)

遊覽船出發囉~

 

整個湖上面只有我們一艘大型的客船,就是說水面的波紋都看我們指揮,一路上的水波相當整齊漂亮。

遇到了對向的船

有個特別的地質,表面看起來有點紅,就是剛才那個神話裡面講的,被八郎的血染紅的地區,這段他有廣播介紹,不過船外風聲有點大>"<

 

換張不同風格的

 

這趟旅途就在記憶體大量的陣亡聲中來到了尾聲

 

前方白色橋梁下方就是十和田湖往奧入瀨溪的入口─子之口。

準備靠岸下船囉!此時的湖面顏色相當漂亮,我想所謂的琉璃色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最後就用張地圖來結束上半段的旅程

這次的乘船是從「休屋」航行到「子ノ口」這段,而下集則會主要在「子ノ口」到「燒山」這段的奧入瀨溪流。


十和田湖

評價:★★★★★

景觀:★★★★★

交通:★★☆☆☆

歷史:★★★★☆

傳說:★★★★☆

十和田湖是一個相當美麗的湖泊,雖然十和田湖有一半是屬於秋田縣的,不過這邊還是跟奧入瀨溪一起劃在青森縣,感覺還是從青森出發比較方便,湖面相當清澈,湖邊在秋季相當繽紛,是個相當值得前往的地方,與旁邊的奧入瀨溪成對,河川與湖泊,一動一靜有著截然不同的印象,推薦給第一次來東北就想去最精華地方的旅客。

arrow
arrow

    棕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