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岡山縣位於九州福岡與關西大坂之間,屬於中國地區的重鎮,大家對於「中國」一詞可能有些困惑,不過這名稱與中國大陸並沒有關聯,因為過去的中國基本是以朝代作為國家的名子,此名稱可追溯自安平時代甚至更早,比較可信的說法是當時以人口數將日本上的諸國分類為「大國」、「上國」、「中國」、「下國」,或以與政經中心的距離分為「近國」、「中國」、「遠國」。由上述介紹可以了解到,其實這邊就是一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地方,但可能也是因為如此所以算是發展不錯而且沒有什麼戰事發生的地方。

        這次透過JR山陰山陽pass券一路由山陰玩到山陽(山陰山陽是因為對岸強勢所以作為消除歧異的一個稱呼,山陰是面相日本海的一側而山陽則是面向太平洋這邊,雖然簡單來說是這樣,不過實際上山陽是面向瀨戶內海與四國相望,四國的背面才是太平洋),而岡山就是這次山陽行的第一站,一從JR岡山站出來便看到日本很有意思的彩繪水溝蓋,一般上面都會有當地的特色,而岡山的代表就是有名的傳說故事「桃太郎」。

岡山人相信桃太郎的故事是源自過去「吉備津彥命」討伐古代領主的故事(不過如果認真找一下會發現日本有很多地方相信自己是桃太郎的故鄉),不過我想這邊應該是呼聲比較高的地方啦!
我想由車站外的銅像應該不難看出來。

特別拍他,原因無他,肩有雉雞,手上有鴉。

其實我只是因為看到他們多了一個同伴覺得很有意思才拍的(笑)。

來到岡山縣,最為經典的行程就是岡山城與後樂園了,岡山城雖然外貌雄偉但說實在的不是那麼有名,畢竟岡山是一個沒什麼戰事的地方,但多虧了有日本三大名園之稱的「後樂園」,一般來到這邊還是會一起逛逛,雖然我好像有點貶低岡山城,不過他也是有著「名城百選」光環的,喜歡古城的朋友當然也是不能錯過。

 這次的行程順序為先去後樂園再去岡山城,不過因為他們是連在一起的所以想先去哪個都行,但是因為後樂園比較早開園所以就先去那邊囉!來到岡山建議一定要搭個可愛的路面電車,這應該算是這邊比較特色的交通工具,雖然其實有蠻多地方都有的(小聲),不過礙於路面電車離後樂園比較遠,所以我還是選擇了搭市公車到後樂園,等從岡山城出來的時候再搭路面電車。

一下車有一個特色郵筒,不過這跟鳥取的不一樣,他不能許願,就是個功能一般的特色郵筒。

進場後就會看到好像很有意境的藝術品。

翻譯起來大概是「綠之圓舞曲」。

然後還有園區簡圖。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坐公車到門口的話就會是從左下角進入,如果是從岡山城過來的話會從右邊進入。

從這個圖可以看出他是屬於回遊式庭園,也就是步道環繞水池的形式,基本上前面所提到的三大名園都是屬於這種類型的。

三大名園的這個說法在日本算是相當統一,不會有那種三大名園有個四五個也是合情合理的狀況發生,三大名園採自「雪月花」這樣的特色,而岡山就是其中的「月」,不過真的很遺憾他晚上是沒開的,所以我就沒機會體悟其奧義之所在,當初發現這件事的時候我也是很納悶,怎麼會不開晚上呢? 其實後樂園是有開晚上的,不過時間比較有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幻想庭園」,他大概每季都會開放一段時間。

雖然沒能在最精華的時段進入,但仍然是相當不錯。

因為我對庭園實在沒啥研究,就讓各位看官們自己欣賞一下吧!

總之大概是這種感覺,中間有個水池,然後有很多松樹水道環繞。

其實還有很多其他植物啦!不過大部分我都不認識就是了。

因為我也沒看過很多庭園,所以也不知道有什麼是特別的,跟之前去過的濱離宮感覺有點像。

都會有這種古式的建築。

然後有些錦鯉阿還有橋跟島的造景。

旁邊還有什麼東西都沒有種有點像田的地方,有很多不會怕人的大白鷺。

走上庭院中的至高點(一個小土丘的高度)後可以環視整個庭園。

整體給人的感覺相當舒適,是個可以放鬆心情的好地方,

這個是我整的庭園最喜歡的地方也是待最久的地方。

河流的造景穿過木造的涼亭,整個超級消暑,坐下來後就不想離開了。

四周都是這種低垂的松樹還有花圃而且都修得很漂亮。

體驗過了古代貴族是如何度過酷暑,旅程還要繼續下去,目標是貴族的家,也是名城百選之一的岡山城。

看啊!他就矗立在護城河的對面。

然後咻一下我們就到了!

沒有啦! 實際上當然沒有得這樣,還是要沿著參觀路徑慢慢往上走。

總之要先過橋。

然後順著城牆旁的路慢慢往上。

一路上都是些遺址,不過保存度有點低了。

上面這個印象中是書院,不過就只有把位置標出來然後旁邊放了位置對應建築的內容,這實在有點考驗想像力啊!!!

然後就到岡山城天守的門口啦!!!

然後又咻一下就到最高層可以眺望岡山市區了。

這次是真的一下就到了,因為這裡是有電梯的(笑)。

當然少不了招牌的金鯱瓦啦

岡山城內不像大阪城或是松江城有大量的歷史資訊,比較走迎合觀光客取向的做法,是些適合拍照的空間。

還有可以免費體驗古裝的活動,不過是限量的!!!
每天五個整點時段,一個時段五名客人,會有工作人員協助換裝拍照,不過我來個時候下一個可以的時間要等兩個小時我就放棄了。

旁邊還有一個特別的小角落,是日本古時的童玩。

認真覺得疊疊樂難度超高,敲了十幾次後終於成功將敲出一隔了。

我還在這邊示範那個竹片的玩法給旁邊的日本小孩看,看來我還是有點童年的吧!

下樓後還有mt和紙膠帶的活廣告間裝置藝術。

以及出口處的紀念戳章。

我的半日遊也就隨著這個戳章結束了~

什麼?  你說說好的回程路面電車嗎? 

當然我有記得搭囉!

不過因為我忘了拍照,而且其實跟一般的電車差別不大,所以我就放棄介紹他了。

但還是有值得一提的地方,路面電車城下站是在大馬路正中間的,所以需要走地下道過去。

日本連個地下道都做得好美,有採光有流水的好講究啊! 

真心覺得這個地下道超猛的,直到我到富山之後,不過那又是後面的故事了。

 

 


評價 :★★★★☆

景觀:★★★★☆

交通:★★★★★

歷史:★★☆☆☆

岡山城與後樂園當屬岡山第一城與第一園了,來到此處完全可以一窺古代領主的生活,比較可惜的是岡山城偏現代化且歷史文物少,若跟同樣較現代化的大坂城相比變顯得遜色了些,但仍然是來岡山不容錯過的景點,推薦給所有來到岡山的旅客,三大名園之一的稱號不會讓人失望的。

 

arrow
arrow

    棕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