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回要跟大家介紹的是這趟日本行的特別企劃《名偵探柯南 科學搜查展》,這是一個用柯南IP推廣科學辦案的有趣展覽,2018年4月從東京開始進行全國巡迴展覽,我是參加2019年2月開始的大阪展區,不過最近有個重大消息發表,那就是這個展覽要進行首次的海外巡迴,而地點正是台灣(灑花),於是我就被催著趕快寫這個心得了,我會以不暴雷方式來分享的。

平常都會先上交通資訊,不過這回就先上展覽資訊吧!

首先是官方推特(twitter),這個其實我出發前是沒看的,回來才發現買票有跟最新的名偵探柯南電影版《紺青之拳》合作,可以持電影票根折價(便宜200日圓) ,不過這趟行程滿檔,其實也沒空可以跑去看電影就是了,倒是還有去《紺青之拳》的合作咖啡廳,如果寫完的話會在(這邊)。

然後是官方網站,基本上出發前內容都是看這個的,除了大阪場之外,還有台灣場、長崎場、大分場、宮崎場預定,突然發現,加上已經辦過的福岡場,在九州的場數也太多了吧!難道說九州特別容易有...咳...沒事,總之,除了展場資訊外,還有展覽簡介、特典、合作資訊之類的,有興趣的人不妨稍微看一下(當然也可以看我介紹就好XD)。

最後是這次台灣場官方網站,稍微看了一下,內容基本跟日本官網一樣,不過都翻成中文了,這樣我是不是就省了解說的功夫呢XD,有件事情不得不大推一下,那就是台灣場的票價比日本還便宜,根本是大放送啊!還有一點值得期待的,那就是目前還沒有周邊的資訊,根據慣例,每個場都會推出特別的周邊,相信台灣場也不會缺少這一個部分的。

於是,要開始我的大阪展場行囉!
大阪展區位於大阪枚方市的枚方公園,如果對日本比較有了解的朋友大概會知道,這是當地的一個遊樂園,除了遊樂設施,還有夏季泳池跟冬季雪場地,不過這不是這次的重點,前往的方式不難,乘坐京阪電鐵到「枚方公園」站,然後徒步5分鐘就會到達。


檢視較大的地圖

搭著京阪電車,我從京都來到了枚方公園

還沒出站就能看到展覽的海報,出站後跟著google大神的引導來到了枚方公園。

平日的遊樂園配上陰天,有種廢棄遊樂園的感覺,就是會有廢棄吉祥物跑出來的那種XD

遠遠地就能看到搜查展的大型看板了

空無一人的遊樂園前庭 (售票處姑且還是有人的,有好好地在營業)

入場處

入場須知

限制跟一般的展覽差不多,不過意外地是可以照相的,除了最後的解答區,所以我在裡面幾乎什麼都拍下來了,不過為了不暴雷只會分享一些不是那麼重要的場景。

此外,雖然說不能夠再入場,不過入場的時候有蓋個特別的章,或許有些狀況的時候可以靠那個出來再進去也說不定。

章是照光才會顯示的那種,很有科學的感覺(笑)

進場後要先領取偵查手冊,有兩個版本,分別是柯南&安室(藍)、柯南&蘭(紅),只能挑一個路線走,而外國人的話似乎會給偵查活動用紙

柯南&安室版

柯南&蘭版

外國人用(或說是全英文版本?)

不過稍微跟工作人員要求後,同時拿到了外國人用+柯南&安室的手冊,看來安室路線與蘭路線只能選一個,題外話,外國人用的那份上面兩條路線的問題都有,是一張長得像活動單的雙面印刷紙,一面是安室路線,另一面是蘭路線,不過其實進了展區兩個路線都是可以參與的,只是不需要回答另一個路線的問題。

在進入事件前,還可以租借神奇的語音導覽

不過這個就真的只能租所選擇的路線了,跟一般博物館的導覽很像,相關場景的旁邊會有提示要聽幾號語音,能夠讓人更有參與感,當然不租也是可以完整參與活動的,語音只有支援日文,應該不難從圖片中看出,我選了柯南&安室的路線。(根據消息指出,台灣場的有特別請台灣聲優錄製中文版)

整個路線流程可以參考官網,因為官網只有附上東京場的地圖所以我就用這個來進行說明了。

場地內有中文的部分不多,不過全都有英文翻譯,所以日文不佳也不用太過擔心。

進場後的Introduction會放影片解說事件的起因,還有一些登場人物介紹。

然後進入辦案階段

大致上有三個流程

首先是現場蒐證

會有案發現場的樣子,然後還有鑑識人員標示的各種可疑物品

隨後是蒐集情報

這邊是去尋找各位相關人員,並從中獲取情報來協助辦案推進,會有一些不同的場景與人物立牌,請不要忽略任何人所提供的線索。

像是前往毛利偵探事務所

窗上的字有記得鏡像處理XD

還有偵探一詞的日文漢字是「探偵」,所以他字是沒貼錯的請不要誤會。

還有安室打工的咖啡廳「ポアロ」也搬到了現場

價目表

以東京市區的咖啡廳來說還蠻經濟實惠的價格呢!

最後會透過灰原哀與阿笠博士協助分析現場所採集到的證據,是的,就像漫畫或動畫裡面常演的那樣。

這個區域的牆上還有許多根本案無關的搜查知識,請務必花點時間認識一下,這邊大概是博士跟偵探團的各位在解說的感覺。

透過各種科學搜查鎖定犯人之後就可以進入解答區囉!

這邊大概是操作平板回答問題的區域,完成後可以領取真相卡片,不過就算回答錯了還是可以領喔!然後這邊沒有注意到,所以沒有領日文的卡片,而是領了個英文版的完成紙張,可惡!我想要領卡片啊!

另外有租用語音導覽的人,這個區域會揭露語音的隱藏特點唷!

真相大白後整個搜查也迎來了尾聲,會有部結尾的影片可以看,然後能跟等身大的柯南與安室拍照。(不過有圍起來就是了)

還有柯南聲優─高山南的專屬簽名

交還語音導覽後,就是整趟的重點─禮品區&合作咖啡(誤)

這邊有擺設名偵探柯南作者─青山剛昌為此展覽畫的簽名板2枚

合作咖啡廳的Q版人偶都設計得很可愛

不過沒有什麼讓人驚豔的東西我就沒買咖啡廳的東西了,然後吃東西的地方設置在外面也是有點奇怪。

稍微分享一下禮品店的戰利品~

大阪場限定紙膠帶

隨機吊飾兩枚

灰原鑰匙圈&LED卡夾(逼卡的時候會亮一下)

朱印帳(和葉&平次)

我超喜歡這本,不過到底應不應該拿去簽呢>"<

 


評價 :★★★★★

交通 :★★★★☆

柯南 :★★★★★

整體來說是一個相當好的展覽,很好地結合了動漫與偵查的元素在其中,動線流暢、寓教於樂,適合各年層的人參與,整體難度不高,對於外國人來說也沒什麼障礙,這次平日上午前往真是選對時間,展場沒什麼人,可以輕鬆取得各種空景,在搜查的部分也不會因為人多而漏掉東西,相當推薦,尤其是即將登陸的台灣場,有空的話一定要把握這個機會前往,相當物超所值,不過如果大爆滿的話可能參展體驗會變差就是了。

arrow
arrow

    棕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