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個很喜歡到日本到處參拜並蒐集御朱印的人,或許很多人跟我一樣有個疑惑,購買朱印帳時最前面的兩頁會被空下來,難道是因為這樣大家才會更快集完更快買下一本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朱印帳最前面的兩頁是要留給伊勢神宮的」一位巫女如是說。

以上大概有一半是胡扯的,其實我是問google大神的,還有我在四個不同的地方買過了朱印帳,從來沒有被空下兩頁過,我猜有很大的理由是因為我是外國人吧!不過其中有一本不太一樣,因為那本我就是在伊勢神宮買的(笑),今天也就是要分享這趟伊勢之旅,其實我最一開始就只是為了要去求御朱印才安排這裡的XD。

伊勢神宮為日本眾神社之首,其地位在「近代社格制度」中,因其為特別存在而不定社格,可謂是日本第一神宮,也是日本人心中的聖地,被日本人暱稱為「お伊勢さん」或「大神宮さん」,不過其正式名稱為「神宮」,為了與其他神功區別才冠上了地名,個人覺得這種簡短的名稱有種相當霸氣的感覺(就像地位最高的人直接稱為「王」一樣)。

神宮分為內宮與外宮兩個部分,內宮自然是供奉日本最高神祇─天照大神,而外宮則是供奉─豐受大御神,是掌管天照大神「飲食」的神明,也是「食、衣、住」三者個守護神,基本上看成是天照大神的管家就行了。

這次前往伊勢選擇了搭乘近畿鐵道,那天稍微錯過了從大阪難波直接往伊勢的特級列車,所以先搭了普通車到大阪上本町站,再換乘特級列車。

一路上沒有特別印象深刻的景物,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睡著了。

稍微小睡了一下後,窗外的風景已與大阪截然不同,完全就是來到鄉下的感覺。

一走出車站,有個紀念性的小雕像。

「お木曳車」利用斜面與兩個前輪來搬運大型的巨木,就是用來搬鳥居的建材的工具,所以在這上面才會放個鳥居,實際上看到的話應該是只有車子跟巨木而已。

伊勢這個地方盛產珍珠,從車站前往外宮的路上可以看到相當多的珍珠飾品店。

來到豐受大神宮(外宮),遠遠地就能看到兩個巨大的燈矗立於兩旁(註: 走過去的時候沒拍所以補了個從裡面往外拍的角度)。

前面也提過豐受大御神大概就像天照大神的管家這樣,所以在拜訪主人前自然要先來拜訪管家才符合禮儀(是這個參拜順序沒錯)。

而樹叢中的鳥居就是前往豐受大神宮的入口。

在進去前先介紹的重要的東西,那就是伊勢神宮的官方網站

一直以來我找資料都是以其他人的遊記或是介紹的比較多,畢竟要看全日文還是有點吃力,而且神宮或神社的網站通常找不太到什麼旅遊資訊。
不過不愧是地位顯赫的伊勢神宮,官網支援日文、英文、繁體中文三種語言,才三種語言就有繁體中文實在有點厲害,應該是台灣旅客太強XD。
不過真的重要的是他的地圖,畫得相當詳盡又很可愛,同時提供六國語言版本,不用說自然是有繁體中文啦!

在進入外宮之前,左手邊有一個遷宮館,主要是紀錄並呈現神宮與祭年遷宮是資料,不過我其實沒看,我只是想說那邊的休息處不錯,還可以裝水乘涼,走累的話是最推薦的地方。

在進入第一鳥居之前。

左手邊是手水舍,就是個淨手的地方。

而右手邊會看到一個不太起眼的古礼納所。

所謂的古礼納所就是回收過期御守的地方,沒錯,御守是會過期的,一般來說御守的期效就是當年,而在過期後日本人會將御守拿回神社,但是遊客嘛!就...不用在意這麼多啦!

走過第一鳥居之後的感想是:這裡蠻像森林遊樂區的感覺。

雖然之前已經去過明治神宮與出雲大社,不過這邊的規模更大,最厲害的還是旁邊四處都是這種巨木級的大樹。

一路上都是純白的石子路,隨時都有人在掃石子路上的枯枝落葉,還會定時灑水,讓這道路一直保持相當整潔的狀態(這動員的是不是人力太多了點)。

在到達外宮前會先經過神樂殿,照片裡面的是受付,神樂殿要從受付前右轉,可是我因為看到受付太開心忘了去拍。

只有這邊才能夠入手伊勢神宮限定朱印帳喔!

同時外宮的朱印也是在這邊入手。

再往內走會先經過古殿地才會到達外宮。

古殿地就是前一次外宮所在的地方,這邊有個很特別的傳統,就是每二十年就會進行一次遷宮,雖然是用這個詞,不過實際上是整個重建,包含內宮、外宮、別宮都會重新建造,是相當盛大的儀式。

而不遠處就是外宮了。

比起一般神社,伊勢神宮與其地位不同,給人一種相當樸素的感覺。

在外宮這邊只能夠在鳥居外面拍照,不過就算走到裡面也只能拍到一塊布就是了,御神體在更更裡面供奉著,雖然風大一點的時候是可以看到裡面的神社,不過要直接看到御神體是不可能的。

除了外宮以外,也是有到別宮進行參拜,不過其他比較小的就忽略了,畢竟時間有限,要參拜完125社難度太高了。

有沒有看到地上石子有一段是黑的,這可不是陰影,是真的用鋪了一塊黑色的石子,想必這個要一直維護也是相當費工的一件事(上面一樣幾乎沒有枯枝落葉)。

別宮有好幾處,也分別祭祀著不同的神明,不過從外觀上來看都長得差不多就是了。

附張正面照(這個跟上面那個是不同的別宮)

參拜完也接近中午時分,是時候前往天照大神的故居─皇大神宮。

伊勢神宮可不是普通的大,官網上是說有法國巴黎這麼大,不過我也沒去過巴黎沒啥概念,會不會其實是巴黎有點小呢?作為一國的首都。

不過從外宮到內宮就必須要坐巴士坐三站才能到,這就讓人蠻有實感的了。

在內宮前站下車之後就能看到指示牌了,順著只是往前走。

已經可以看到第一鳥居了,不過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要先處理,那就是要先祭五臟廟啦!畢竟都中午了呢!

來到伊勢自然是不能錯過與神戶牛齊名的松阪牛囉!いただきます!!!

還有松阪牛可麗餅。

三重自古就是供應天皇飲食的食材寶庫,除了這個松阪牛之外,憑藉著當地乾淨清澈的水源,其稻米與蔬菜都是一絕,此外,三重也是海女的故鄉,海產自然也不在話下。

前面都顧著吃,補個外面商店街的樣子,這裡是有名的商店街─おかげ横丁。

吃飽喝足之後就是時候來拜訪天照大神了。

過橋前有個介紹牌,皇大神宮的主神為天照大神,是歷代天皇所供奉的守護神,根據傳說,天皇為天照大神孫子瓊瓊杵命的後代,帶著天照大神所授予的三神器降臨並統治日本,距今莫約兩千年前,當時天皇的妹妹也是天照大神的姬巫女收到神諭,前往伊勢國並建設皇大神宮於五十鈴川旁,順帶一提,豐受大神宮是莫約一千五百年前,當時的收到神諭希望豐受大神能搬到伊勢來陪伴並照料天照大神的生活,所以才建造了外宮。而在距今約一千三百年前開始,伊勢神宮才開始有二十年一度重建的儀式。

第一鳥居的後面就是有名的宇治橋,這座橋長一百米橫渡五十鈴川而且跟內外別宮一樣,二十年就會重搭一次,嗯...應該就這樣吧!

從橋上往五十鈴川看過去十分清幽。

走進去後是超級寬敞的大道配上兩旁的大松樹。

走過神苑旁的第三鳥居後就能看到手水舍。

稍微淨手一下,因為重點還在後面。

後面有個地方可以在五十鈴川旁淨身,溪水相當清澈而且清涼,對在六月大熱天來拜訪的我來說是個救贖啊!

走過這個應該是第四鳥居?之後就能看到受付了,趕緊入手皇大神宮的御朱印。

大神宮的御朱印看起來真的都相當簡潔呢!

在旁邊就能看到內宮的神樂殿,符合這裡的風格,是樸素且宏偉的建築,紫色布幕上有著十六瓣八重表菊紋。

來道路的尾端,終於能看到正宮了,但是就向外宮一樣,其實也看不到什麼,這邊就只能夠在這個階梯下面拍照,最裡面供奉著天孫降臨時帶來的三神器之一的八咫鏡,作為天照大神的御神體。

離開正宮之後,決定先到參集殿稍作休息,路上經過御廏,不過因為長得相當樸素就沒認真看它,御廏是飼養神明坐騎的地方,不像台灣的神明坐騎都是跟神像一起的,這裡是真的有養馬,在每個月的1日、11日、21日早上八點,神馬會由前往正宮,有興趣的話可以在這個時間前往。我想大概也是因為參集殿長得很普通所以也忘了幫他外面拍一張,根據官網的說明,這就是一個給參拜者的免費休息處,這邊真的相當舒適,不愧是神宮什麼都相當大氣,裡面的空間與座位都相當大而且舒適,還有提供飲水及紙杯,裡面長得很特別的舞台我倒是有記得拍。

這個是能舞台,是表演能劇與狂言的場所,這兩種都是日本的傳統戲劇,大概就像台灣有歌仔戲那樣。

走過神苑,走過鳥居,走過宇治橋,結束了參拜的行程,同時開始了逛老街行程。

老街上保留了傳統的建築樣貌,大概是工藝品跟食物一半一半的店家比例,與神宮相關的店也不少,可以買到一些能量石或是朱印帳之類的商品。

不過對我來說吸引力比較大的還是食物啦!

像是這個豆腐口味霜淇淋(偷偷說,我覺得之前在京都嵐山吃的比較好吃)。

還有午餐沒吃夠的松阪牛。

路邊還有一棟很有味道的建築物。

這棋院看起來超有感覺的,整個就是日劇裡面會出現的場景啊!!

走到某個段落後可以看到一尊大型的招財貓,似乎這後面的小路才是おかげ横丁,不過因為我也不知道前面那段路要叫什麼所以就統一用這個名子吧!

貓的正對面是一間藥局。

找個地方坐下來,再多來點地區美食結束這趟伊勢行吧!

 

 

 



評價 :★★★★★

景觀:★★★★☆

交通:★★★★☆

宗教:★★★★★

食物:★★★★★

伊勢神宮可說是日本信仰的核心,對於對日本神社有興趣的人來說,更是不容錯過的地點,但比起神社愛好者,我相信美食愛好者應該才是主流,而伊勢絕對是可以滿足美食愛好者的好去處,畢竟這可是過去日本天皇的食材庫呢!

 

 

 

arrow
arrow

    棕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