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排秋田行程的時候,我一心想著要來找個不錯的溫泉,原先是想去小安峽的,怎料小安峽的旅館都要兩人起跳,獨自旅遊的我當然是不可能選擇一個人付兩人份的費用去囉!於是我找了一個感覺更厲害的地方,那就是秘湯─乳頭溫泉。至於這個跟我們的標題有甚麼關係呢? 因為田澤湖就在乳頭溫泉鄉的山腳下,可說是必經之路,稍微看了一下行程後,這個號稱日本第一深湖的田澤湖就這麼擠進了旅遊清單之中。

本來嘛!安排的時間並沒有很多,是想說來稻田澤湖稍微搭個遊船就好,直到我發現了「田澤湖一周線」,這班巴士真的超級方便,從JR田澤湖站出發,環湖一周後回到JR田澤湖站,中途還會在湖畔的景點稍作停留,司機會注意車上的人數發車還會沿路稍微介紹景點,有點像是小型的local tour的感覺,於是本來想搭遊覽船的我就變心選擇了這個方案。

搭著秋田新幹線來到了田澤湖車站,車站裡面有看起來像活動遺留下來的龍頭

龍與田澤湖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詳細還請讓我賣個關子,到了湖畔在慢慢述說吧!

走出閘門,右手邊有個不是很大的旅客中心,可以拿到附近的旅遊資訊,而這次要搭乘的田澤湖一周券也是要在這邊購買。

不過我事後才知道說,其實不買這張票也行,一周線也能上車抽整理券下車付現,像我最後沒有搭回JR田澤湖站似乎小虧了一點。

巴士的乘車處在車站出來的右手邊巴士亭。田澤湖車站採用玻璃帷幕設計,在天氣好的時候內部採光相當優秀,在有點冷的日子,不會吹冷風的同時又能感受到溫暖的陽光。

搭上巴士前往田澤湖~

一路上沒有什麼特別的,就是鄉間小路,巴士的暖氣蠻強的就是了。

(小提醒: 雖然到這裡還不會有感覺,不過上車的時候最好先選個好的靠窗位置,選到後一路上才好盡情地欣賞湖景,畢竟是繞湖一周,選錯邊的話一整路都不會有機會面像湖泊的唷! 田澤湖一周縣有分左回跟右回,左回的話要坐左手邊,右回則反之,一天只有第一班是左回的,其他都會是右回)

附個時刻表給大家參考

車子晃啊晃啊!終於看到湖景了,我想這裡才是我們遊湖一周的真正起點,田澤湖畔巴士站。

這邊有可以租車的地方,想要自駕環湖的話這邊是不二選擇,另外還有餐廳與遊覽船搭乘處,總之大概是整個湖畔機能最強的地方了。

不過我拍這張是因為我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秋田犬見學所」。

這個是在整個田澤湖的東湖畔,在接近黃昏的這個時間可以看到還不錯的大逆光湖景。

順帶一提,其實我一開始是坐錯邊的,如果坐錯的話就只能看草原了。

不過幸好這天車子上的人並不多,還是讓我有機會能換到面湖的窗邊位置。

這湖雖然很大,但是這邊的居民其實不多,所以適合遊覽的點大概只有三個,其中一個是剛剛介紹過的地方,而在另外兩個巴士都會稍作停留,巴士停妥後會告知出發的時間,而司機會在這上等待,我們到了第一個停留點「潟尻站」,這邊大概是會停留20分鐘,不過不會直接停在景點旁邊,下車後直線往湖過去就對了。

這邊的湖畔大概已經接近西邊了,所以陽光不似先前那麼刺眼,讓本來過曝的湖景回復了色調。

湖畔有浮木神社與辰子像是這一站的主要景點,基本上20分鐘相當充裕,不過遇到要排隊的狀況可能就不好說了,所以我動作很快的參拜完後趕緊掏出朱印帳。

這個手腳真的要快,畢竟朱印都是現寫的需要花不少時間。

入手後就走向從一靠近就一直被吸引目光的金閃閃雕像─辰子像。

好像也沒有那麼閃,估計能拍到最閃的時間點應該是冬天早上,想要拍閃亮亮雕像的人可以稍微規劃下,那因為我沒辦法這麼做,只好讓背景過曝了XD

相傳辰子是田澤湖地區首屈一指的美人,村中的人見到無不誇讚其美貌,起先辰子認為不過是客套話而不以為意,直到偶然在水中看見了自己的倒影,才確信了起來。而後時間進入隆冬,與母親相依為命的辰子在暖爐旁看著年邁的母親,忽然意識到不論自己如何的貌美終有一天會衰老而失去這樣的外表,內心不安的辰子自此每日晚上冒著風雪道村後的大藏觀音堂祈求自己能永遠保持美貌,最終感動了菩薩,菩薩為其指引了一條路,菩薩說:「可憐的辰子,你的願望要實現很簡單,從這座山往北,那邊有著一股清澈無比的清泉,若喝了泉水就能獲得永恆的美麗,不過,這個願望並不是人體所能承受的,希望你能三思而行」。

某日,辰子與村裏的三位女孩一同到森林中採取野菜時,辰子在偶然間發現了泉水,堅定決心的辰子喝下了泉水,不料卻越喝越渴,讓辰子不斷地將泉水引入腹中,直到辰子眼前一黑,身體開始發生巨變,人類的身軀變得細長,而原本風和日麗的天氣也變成了狂風暴雨,瞬間的暴雨讓附近的地形開始改變,土石滑落直至山頭崩落,雨水持續了好一段時間,直到山谷與辰子的身軀被大量的雨水給吞沒。

三位同行的女孩四處都找不到辰子,在大聲呼喊之時,從森林的深處傳來了辰子的聲音,於是他們便穿過了森林,而在森林後面等待著她們的是一片沒有見過的紺碧瑟湖泊與一條巨龍。自此,辰子變成為了田澤湖的主人,得到了永恆但也因此受困在湖中。

(因為怕誤會所以補充一下,隔壁的浮木神社如其名是祭拜某日突然漂流而來的巨木,而不是田澤湖主人唷!)

(其實,除了田澤湖以外,其他東北的湖泊也都有著與龍有關的傳說,而且彼此之間還有關聯,詳情我想就等有機會再做介紹了)

這邊的湖景相當美麗平靜,讓人有種看整天都不會膩的感覺。

離開湖畔前發現岸上有一株這幾天看到最紅的紅葉。

回到暖呼呼的巴士上。

靜靜地看著窗外的景色。

車子停了下來,一樣稍做短暫的停留,在這個「御座頭神社」。

這次就跟剛不同了,不要這麼急著往湖過去,剛剛不是一路都在看了嗎XD

在停車場後方一隅,有一條小路。

我想看到這幾個字應該就能了解這個是什麼了吧!

「潟頭の霊泉」,是的,這邊就是當初辰子喝下湧泉的地方,現在這邊蓋了一座靈廟紀念,不過已經沒有泉水了,這點倒是相當遺憾。

再來就是走向湖畔了,那邊有個一下車就很吸睛的臨湖鳥居。

嗯,稍微看看就好,趁著其他人在拍偽湖上鳥居照的時候,趕緊來去御座石神社參拜。

這裡的主祭是綿津見神,也就是龍神,同時也是辰子的化身。

都看到這就知道來這應該要買什麼御守了吧!(不過我沒買,我只是呼籲一下女性讀者XD)

這邊有兩個御朱印,其中比較特別的是這個有辰子像的朱印,除了跟社內雕像相同的印以外,還有刻在石碑上的俳句。作者是日本有名的俳句名人「石井露月」。

這邊的時間真的有點趕,不過該入手的都沒有錯過,回到車上很快就發車了。

坐著車子繞完後面半圈的湖泊,巴士要回到JR田澤湖站了。

於是我跟田澤湖一周線在湖畔分道揚鑣,前面也說過,田澤湖只是我追尋秘湯的路途之一。

不多說了,我的車子來了,敬請期待下集~

 


田澤湖

評價:★★★★☆

景觀:★★★★☆

交通:★★★☆☆

傳說:★★★★★

田澤湖是位於秋田縣的天然火山湖泊,有著日本首屈一指的深度與相當驚人的透明度,四季皆有其迷人的色彩,金色耀眼的辰子像則為這寧靜的湖泊更添一分神秘,相當推薦給來到秋田山裡的旅客,另外,雖然搭乘大眾交通不太方便,不過如果來此自駕的旅客,在辰子像正對面的山上有這邊遠近馳名的金色大觀音唷!

arrow
arrow

    棕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