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角館是位於秋田縣仙北市,是一個歷史政治文化的中心,當地保留了藩政時期的地割與武士住宅,被規劃為一個重要傳統建築群保護區,對於一個像我這樣的京都控來說,來到了東北地區當然不能錯過有「陸奧的小京都」之稱的角館武家屋敷囉!

前往武家屋敷的方式相當簡單,從JR角館站出來只要徒步15分鐘或搭乘計程車5分鐘就能到達,不過我是個連這15分鐘都想省的人,所以我租了自行車(當然不是搭計程車,那個好貴)。

至於要怎麼租自行車呢? 其實我也不知道,於是我先來到了這邊的觀光情報中心,就在JR角館站走出來後的右前方。

這裡有提供寄放行李的服務,可以讓你輕鬆自在地旅遊,當然也有提供各種旅遊情報諮詢。獲得自行車出租情報!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在地圖上面的地方有一間下田自行車出租,另外標紅點的地方是花陽計程車中心,除了可以搭計程車以外也能租計程車,這兩間的價格都是300yen/hr,不過花陽以半小時計價,下田是以小時計價,所以我選擇在花陽租了自行車。

前往武家屋敷的路上是一路下坡,不過前面這段真的沒什麼東西,邊騎車我邊跟自己說,自行車真是租對了,不然走這段感覺有點虧XD

路上的旗幟標語

秋田觀光似乎每季都會搭配新的標語與柴柴圖,秋天的是「さく、さく、あきた」,「さく」是一個狀聲詞,是踩踏在落葉上所發出的聲音,「あきた」就是秋田,用這簡短的來激起想想去秋田旅遊的心。

官網在這邊,這個系列會有很多柴柴在各地旅遊的圖,相當可愛。

進入武家屋敷大道的前一個路口。

進入武家屋敷大道後就完全是不一樣的風景。

這種過一個路口就會有完全不同感受的就是所謂的「地割」,「地割」指的就是會將地劃為不同的功能,而在某個區塊就只有某些類型的建築與功能,以現代來說就是住商分離的概念。

武家屋敷大道的長度不長,以自行車來說5分鐘內就會騎完,沿路都是相同的配置,道路兩邊是有點深度的水道,水道會緊鄰木製的圍牆,牆後有數不盡枝枒探出頭來,形成林蔭隧道。

一路上有6間武家屋敷是能參觀的,也有一些已經轉為餐廳之類的功能,其中以石黑家最為古老,青柳家佔地最廣,因為我對於這些武家沒什麼研究,所以我只打算參觀一個能代表那個年代的就好。

石黑家外觀

青柳家外觀

於是我選擇了青柳家,不是因為外觀如何,而是因為青柳家的對面剛好有的水土保護地,可以讓我停放自行車,不然以這邊的道路配置真的不知道自行車要放哪。

收票區的內容不太適合拍照分享,於是我就在這邊放上官方圖吧!(官網請點我)

武家屋敷的歷史可以追朔到安土桃山末期,在奠定日本統治權的關原之戰後,佐竹氏受封了角館這塊領地,而佐竹義鄰是京都公家「高倉家」的後代,而二代藩主還取了同為京都公家「西三條家」的女兒為妻,自此大量的京都文化被帶到了角館,而讓日後角館坐擁「陸奧の小京都」的美名。

武家屋敷有個很大的特色,那就是公私分明的配置,有點像宮殿一樣,會客所會與私人生活的區域分開,而中間會夾雜許多庭院造景與不同功能的倉庫。

庭院

枝垂櫻 (這個還好用了官方圖,就算我拍了也沒什麼可看性)

根據官網所說,是全日本僅此一株的特殊品種。

武器房

道具館

照片館

洋風蒐藏館

這裡儼然是角館的歷史博物館,蒐藏相當地完整,對於大部分的武士用品我也沒有太多研究,看不太出這邊的東西是不是有特殊的地方特色。其中讓我比較驚豔的還是洋風蒐藏的部分,這些武士究竟有多喜歡黑膠唱片播放機,館藏的數量可以讓這裡的每間房間擺一台還有多,還有大量的時鐘。

除了各種蒐藏之外,裡面也有可以享用甜點的咖啡廳,可以享用和菓子的和室,可以享用傳統烏龍麵的餐廳,可惜的是烏龍麵館這天被包場了所以我就沒進去參觀。

裡面還有一個讓我很有印象的是,有一個小型的神社,還有他的鳥居,就供奉在庭院的一隅。

離開青柳家,比我預計逛完這裡的時間還要早,而且整個武家屋敷大道的黃葉跟紅葉本來就不多,而現在的時節也還不到他們發力的時候。

大概就是這樣的程度,而一路上看來,比起紅葉,櫻樹的數量壓倒性的多,而且多數是高貴的枝垂櫻,我想這邊的春季應該會是很美的一片風景。

既然景色不太行,那我只能寄望美食了。

踩著自行車,來到了當地相當有名的「くら吉」喫茶店。

剛好在一個相當完美的時機來到這裡,直接包場。

看這窗外的人潮,有種時間慢下來了的感覺。

點了餐點後,我持續放空看著窗外的人來人往,直到送上餐點。

左邊是一碗淺淺的手刷抹茶,右邊則是秋天名物,西明寺栗豆大幅。

裡面有一整顆的當季西明寺栗(我很手殘切得很醜請見諒)。

為了避免大家以為這個東西很少所以放個介紹給大家參考

西明寺栗 日本一の大栗 H25 ビックリ大賞の栗74g

日本最大顆的栗子

這顆應該是目前人生吃過最大的栗子了,Q彈的外層配上甜而不膩的內餡,不論口感或是味道都相當討喜,配上濃郁的抹茶相當對味。

而角館可不是只有西明寺栗,還有日本三大地雞之一的「比內地雞」。

不過就在我走出くら吉的時候看到了一個很吸睛的小攤販。

是秋田縣相當有名的「ババヘラ」,翻譯一下大概是「婆婆吧噗」,這可以說是秋田縣的特產,本來以為沒去秋田市遇不到的,趕快上前來一隻。

看來這個婆婆事業拓展得很廣,這個婆婆可不是只有一個,據說整個秋田有相當多地婆婆在賣,而且也只有婆婆在賣。

基本上冰淇淋都是像這樣的一桶雙色配置,一枝200的超低價在日本真是佛心來著。

成品

是很漂亮的玫瑰花型冰淇淋,是日本女生很喜歡的打卡甜點,不過實際吃起來普普就是了,但cp值相當高,要不是等等還要吃個主餐我就再點一枝>"<

主餐上桌囉!

這間是在進到武家屋敷大道前的地方,相當不錯的一間食堂「藤八堂」,裡面有很多大桌還有包廂型的空間,我點的是比內地雞親子丼,這個親子丼相當不錯,大概可以排進我吃過的前三名,雞肉吃起來相當緊實但不會有柴柴的感覺,相當美味。(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等了半個小時餓得很...雖然這間店的位子很多,不過看來是只有兩個內場在煮,即便我在兩點過後來吃還是等很久)

因為等了太久我怕會趕不上新幹線,所以大概半小時他們就消失在桌上了,除了主菜本身,這個味增湯相當入味好喝,醃菜一樣味道很重不喜歡,甜點普通。


武家屋敷

評價:★★★★☆

景觀:★★★★☆

交通:★★★☆☆

歷史:★★★★★

食物:★★★★☆

武家屋敷是一個相當優秀的歷史景點,來到這裡彷彿回到了過去,而在裡面看著展示品,似乎又走過時光隧道,從安土桃山時期到江戶時期再到明治時期,回到現代,交通上難度也不高,相當推薦給預計要前往秋田的旅客。

arrow
arrow

    棕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