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來到東北追楓,自然是不能放過秋田縣內名聞遐邇的「抱返り渓谷」,一如字面字面之意,在返回的途中,需要相抱支撐才能夠順利錯身的溪谷,由此就能一窺此地之險,而以險著稱的自然景點大多是鮮少被開發,保留著較多大自然的地方。

跟先前去過的地方相比,這裡算是交通比較困難的地方,抱返溪谷並沒有定期的大眾運輸,所以一般是推薦跟團前往,而自由行的旅客就只能選擇自駕或是搭乘計程車,不然還有最後一個選項,那就是指在紅葉季期間前往,就像我這次的行程。

搭乘秋田新幹線到達JR角館站,然後轉搭「2018紅葉祭」臨時巴士前往,或者,搭乘秋田新幹線到JR田澤湖站,然後轉搭「田澤湖角館周遊巴士」前往,這兩種巴士都是只有在紅葉期間才有,若要搭乘要特別注意日期(兩者運行的日期是不一樣的,而且每年也不太一樣),而我這次選擇的是前者,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因為這個巴士是無料的^_^

那麼就讓我們從秋田新幹線開始吧!

秋田新幹線「小町號」(komachi),取自秋田縣出身活躍於平安時代的女和歌詩人「小野小町」,全車為紅白配色,是在日本相當討喜的設計,運行區間為東京~秋田,而在東京~盛岡區間會與隼號(hayabusa)或疾風號(hayate)串聯,因此小町號的車廂編號為11~17,串聯列車會一起由東京出發,在盛岡車站時才個奔秋田與新青森(or北斗函館),而在反向運行的時候,也會在盛岡串聯後才向東京運行。

列車進站囉!

後面這張是我離開秋田的時候拍的

給大家感受一下,大概是這樣的連結方式。

秋田新幹線在進入盛岡~秋田區間後,速度會明顯的慢下來,因為這段不是新幹線專用的鐵路,而是與一般鐵路共用的,據說這段路線的收費標準也是依據一般的特級列車(用pass券的外國旅客表示:我也是看維基才知道的),大概1小時40分的車程,抵達角館~

JR角館站的旁邊是有名的秋田內路線角館站,是全段單線且非電氣化的鐵路,有相當多的鐵路迷會來此朝聖。

因為下車的人不少,怕會擠不上免費接駁巴士,於是我迅速地來到巴士等候站,在JR站出來後沿著路線往右走的地方。

巴士是這台(來的時後忘了拍,只好放回程的時候順手拍的)

我是搭乘星期日早上第一班車前往,車子坐滿後大概還有20個人要等下一班的程度,看來自由行的旅客也是不少。

抵達抱返溪谷入口~

第一個吸引到我注意力的不是人潮或是什麼特別的美景,而是這個被開發的山坡。

一個砍得很整齊,有種被剃刀剃過頭髮的感覺。

這天的天氣很好,是個適合郊遊的好日子,這邊如果天候不佳,是有可能會禁止通行的。

除了一些公共設施外,因應紅葉祭舉行,這邊也有些小吃攤,然後是例行的拍個石碑照

後面赤紅的橋就是等等要走過的地方,溪谷步道基本上都在河的右側。

用下面這張照片來為各位導覽兼行程預告一下。

入口處有一間抱返神社,走過神的岩橋之後會有1.5公里的步道,抵達回顧滝(滝是瀑布的漢字),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後面的步道在崩塌之後還沒有修復完成,所以今天就只有這個1.5公里的簡短散步行程。(如果想知道最新狀況的話可以看這裡)

我剛剛在等車還有坐車的時候其時就已經知道這個消息了,不過我還抱著一絲希望說搞不好剛修好網路還沒公佈,不過這個走路本來就不是我的強項了,還是希望後面楓葉能讓人驚豔,當然,行前要先到神社參訪,讓這趟旅程更加順利。

御朱印get。

這裡的主祭為「水波能売神」,是抱返村開村之際,從大和國(現今奈良)的丹生川上神社請過來,作為龍神、水源地神、養蠶之神成為地方信仰中心。

此外我還買了個水鈴,是個封閉的球,搖晃會有很特別的鈴聲,其實本來沒有要買的,但是在我前面前御朱印的姊姊一次買了好幾個讓我覺得好像也要買個...

果然腦波弱就很容易增加行李,不過還好這個不重,只是一路上都會從背包傳出輕輕的鈴聲。

來到前面提到的神の岩橋,往上游一看。

這裡的河很有意思,看起來就是人工整治的樣子,有兩條直線狀的白色泡沫,所夾的角中間還有設計好的石階,除了設計好的地方有泡沫以外,其他地方的河水顯得相當清澈。

回頭看一下前面的停車場,還有臥倒在河床上的巫女石,相傳巫女在渡河時被暴漲的溪水吞噬,而神明將其救助到那個岩石上。

走過神の岩橋

就會發現其實神の岩橋不是那麼的鮮紅。

走入林道前,有的很霸氣的石碑在這邊。

我只是覺得這句話很有霸氣而已,剛在寫網誌的時候順便那去問了googl大神,應該是這個橫井時敬所說過的名言,嗯?你問那時誰嗎?ㄜ...是一個日本的相當有名的農學家兼農業經濟學家。

「立於土者不倒、生於土者不饑、守護土者不滅」我嘗試的翻譯了一下大概是這樣,請參考參考就好。

沿著溪邊的林道往上游去,沿路都是林蔭,相當涼爽,一旁還有潺潺流水相伴。

中間的那塊巨岩就是茣蓙の石,沒有什麼特別的,只是名子厲害。

還有現今還能進入區域的三急流之一「若狭の急流」。

是本段路程河流最為激昂的一段。

穿過誓願橋

走過山壁緊臨的小徑

來到了本旅途的折返點─回顧の滝。

不得不說,真的相當相當地普通呢!

雖然不是涓涓細流,但也沒有磅礡的氣勢,只是靜靜地流著。

看到這裡,不知道還有沒有人記得我其實是來追楓的。

這就是紅葉前哨站的狀況囉!

整個溪谷大概都是這樣的楓況,實際上看起來有點紅褐色的都不是真的紅葉,紅葉大概是幾分黃的程度,整體溪谷是一個三色染的狀態,既然來的路上介紹了這麼多,回去就靜靜地欣賞溪谷的美吧!

看到了抱返神社的後腦勺,也就表示這趟短暫的旅程來到了尾聲,一路上我都是一個人走的,不過來這裡的台灣人相當多,時不時就有能搭話的對象倒也不會無聊,雖然這次的紅葉未紅,不過風景優美氣候宜人,搭上同一台免費接駁巴士回角館去囉!

 


抱返溪谷

評價:★★★★☆

景觀:★★★★★

交通:★★☆☆☆

抱返溪谷是一個相當清幽的好去處,漫步在林間,聽著潺潺水聲,帶著放鬆的心情盡情地欣賞這片自然的美景,雖然目前開放的區域有點短,不過還是令人印象深刻,是適合親子同遊的地方,如果你剛好在紅葉季的時候來到秋田賞楓,請一定不要錯過這個人間仙境。

 

arrow
arrow

    棕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