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仙台在這次旅行中,早早就被劃進必須去的地方,不為別的,正是為了解鎖我的日本三景成就,

這次是第二個日本三景了,上一個是廣島的宮島,這次要拜訪的是對應「雪月花」之中的「月」─宮城的松島。除此之外,在松島海岸附近的円通院也是相當著名的紅葉名所,自然是要在秋季將其一網打盡囉!

從仙台車站出發,搭乘JR仙石線到「仙石海岸」站,就能徒步前往上述景點,有不少的觀光票券可以通用這段,有興趣的可以參閱上集

一出車站就能看到巨大的歡迎招牌

跟著前面的遊客就能找到賣船票的地方,如果你剛好在沒人的時候自己走出來的話,在出車站的右手邊。

船票並不是前往松島的船票,而是周遊松島的船票,松島是松島海灣內200餘個小島的總稱,順帶一提,松島的遊船並不是只能在這邊入手,也可以到渡口旁的窗口購買,而且遊船也不是只有一個選擇。

總之我是直接買了船票,順便獲得了一張簡易地圖

船票是壓日期的,也就是說當日的船可以擇一搭乘,時間上相當彈性,所以並不急著搭乘,那什麼才是當務之急呢? 自然是與天相提的食囉!

我想沒有什麼比午餐更重要的了。

離開城市到了海邊自然是不能錯過當地的海產,那個海菜的日文我不認識,想說三色丼的話應該也是生魚片就點了QQ

這間「魚師の海鮮丼」算是當地相當有名的食堂,一進門口有隻大型維尼熊,做為311海嘯嚴重度的參考。

吃飽喝足後便趨步前往円通院。



円通院全境的建築都是重要文化指定財,包刮了這個山門,頂上的茅屋屋頂是日本傳統建築的建造方式。

左邊的是受付,可以在這邊買票根購買一些周邊,當然御朱印也可以在此入手,建議將朱印帳交付後逛完就可以領了。

入口的左邊是一個石造庭院

很難得看到這麼有規模的枯山水式庭園,以白色碎石為流水意象,水中較大的石頭與石橋做為標的,體悟「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之意,我想不同的人看此景能有不同的體悟,不過就讓我來簡述一下官方版的見解吧!

「雲外天地の庭」是它被賦予的名子,由「天の庭」與「地の庭」兩部分組成,由天水橋相連,而象徵七福神的七石分布於「天の庭」之中,營照天、地、佛,「三寶の庭」的意象。(大概是這樣)

枯山水庭園強調的是一種「靜」的感覺,個人認為就算沒辦法想成如此宏大的宇宙觀,只要能讓內心平靜下來就不失其意。

然後如果有細心觀察上面照片就知道,我來得時間太早了,整個寺院還是以綠色為主,紅葉不太紅葉的狀態

整體來說,大概是一個三色染的狀態,樹梢微微燒起,總覺得有點遺憾。

走到最深處

下面一團人好難避開,只好讓印著相同靈廟的報紙入鏡了。是的,就是靈廟,也就是說跟上集的瑞鳳殿一樣,這個「三慧殿」是葬著伊達政宗嫡孫「伊達光宗」的靈廟,光宗19歲便英年早逝,還來不及躍上歷史的舞台就成為歷史,為此才建立了現在的円通院(光宗的菩提寺)。

這邊的主祭是位於本堂的聖觀音像,特別的是本堂是由光宗生前的屋子解體搬遷後建造的,保留著那個年代的建築風格,這個因為天候不佳所以照片悲劇,我想還是提供的官網吧!

離開円通院前當然是不會忘記去領我的朱印帳囉!

參訪完円通院,當然也要拜訪一下他的鄰居「瑞嚴寺」,同樣的一套流程,買票、寄朱印帳、參觀、拿朱印帳離場。

不過有兩個點與之前不同,一個是這邊是用自動販賣機購票,另一個是我一個直接被大雨困在售票亭,還好不是在円通院,那邊連個躲的地方都沒有...

因為售票亭實在有點無聊,所以我還是冒著與跑進寶物殿裡,路過先拍一下中門與本堂,等等實際參訪不是從正面進去

正門參道兩旁的樹都很巨大又筆直

寶物殿裡面展示了不少與伊達政宗相關的文物(是的,又是伊達政宗),像是茶器、墨寶、繪畫...等,不過只能拍個外面的屋瓦給大家看看

大概躲了半個小時,天氣放晴了...這變天的速度之快,有點難反應過來啊!

上面的是庫裡的大門,實際拜訪本堂要從這邊進去,當然是要脫鞋的,走廊與室內都是木造地板,走起來軋軋作響,據說是有防刺客的功能。

本堂主要展示的是各種古時的壁畫(畫在房間牆上或門上的那種),不過因為這裡也不能照相,所以就也只能拍個走廊外的臥龍梅與庭院了

這裡的也都是枯山水的造景,不過因為沒有解說所以我也不知道想表達什麼,當作普通的造景欣賞就好。

放晴後的本堂中門外

寺廟境內還有許多被開鑿的石洞,是可以打坐修行的地方。附近有很多更小的,不過我沒有慧根去拍它們。

離開瑞嚴寺

沿著正面的大道一路往前就能直通海岸

確認了一下船隻的時間,決定先把景點走完最後再來搭船(趁還走得動的時候)。

首先來到位於海上孤島的瑞嚴寺五大堂,要先走過這個跨海小橋

而且要過三座才會到五大堂所在的小小島,上面沒有也難以容納其他建築

這裡供俸的是五大明王(不動、降三世、軍荼利、大威德、金鋼夜叉),故稱五大堂

嗯...大概認識兩個,不過比起五大堂本身,來到第三座小島能夠看到270度的海讓我更有興趣。

五大堂其實比較是一個附帶的景點,選擇先不搭船的目標是稍微有點遠的赤色橋梁─福浦橋。

這可以通往對面的福浦島,在這邊算是一個相當大的島嶼,小島上有超過300種的植物生長,是資源相當豐富的自然公園。

看看這個天空,想必我已經走到了天氣有點不妙的區域了吧!果不其然,看到幾位剛走過橋的人被突如其來的陣雨給淋了回來。讓我對於渡橋有些猶豫了起來,儘管雨很快地就停歇了。

不過植物實在不是我的愛項,會來到這裡純粹是衝著「日本台灣有情之橋」而來

這座福浦橋在311海嘯中重創,由台灣日月潭觀光船行業協助進行修復而得名,所以心一橫我還是趁著小小雨個空檔走過去再走回來

這座島比我想的還要更大,礙於時間問題我就沒有整個逛過了,過這座橋是要收門票的,所以總覺得沒有多看看島上有點吃虧。

不過如果因為這個錯過末班松島遊船那才真的是得不償失,也希望等等遊船的時候雨雲可以先別作亂,回程時看到陽光從雨雲中透出,照耀著五大堂的畫面,為我化解了不少擔憂,看來太陽還能努力一陣子。

來到等船的地方,找了個路邊的椅子坐了下來,想想今天的行程似乎還少了什麼,對啦!因為買了船票就覺得三景沒問題了,差點就忘了去拍三景碑。

拍完後是時候去搭船了,發現碼頭旁的廣場上聚集了相當多的人潮

原來是有小朋友的萬聖節活動,太久沒過這個節日了感覺很新鮮。

大船進港囉!(好啦!沒有很大!)

這個船有分上下層,我想自然是人人都想要先坐上層囉!果不其然,這個遊覽船是有分一般船艙根綠色船艙兩種的,不過購票的時候並沒有人說明,因為這個升等的方式就是現場繳錢就能直接升等...

我也是聽旁邊好像很專業的日本人在跟朋友說明我才知道的,大概是會有些簡單的食物跟高人一等的風景可以看這樣,但是我腳痠不想爬上去了所以就沒升等了。

幸好,樓下的位置還是有靠窗的,稍微等待排隊的人們上船,船要出航囉~!

一路上會經過 仁王島、鐘島、千貫島、雄島、双子島 ,然後會有一些介紹,對於日文苦手的我來說這種的難度太高了,雖然也有英文的說明,不過英文很簡短,而且英文只介紹島的名子而已,簡單來說,就是可以聽到有點英文發音的日文島名,所以我稍微聽一些就隨他去了,自己專注在窗外的風景中。

這趟不長不短的遊船就這麼結束了。不知道是天候不佳還是這些島本來就沒辦法帶來太多的驚喜,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我想大概是那個吧!就是最前面說的,松島對應的是「月」,或許我應該在等晚一點,明月高掛,月光灑落在海面,小島如松,與枯山水用碎石表現流水的方式相反,在月下平靜的海面猶如磐石,松樹矗立其上的光景,究竟是不是這樣的美景呢? 我想著想著就不禁其帶了起來。

於是我找了間海景第一排的咖啡廳坐了下來,簡單地點了カステラ跟牛乳。

直到我享用完,看天色已全黑,走出店門,淋到了雨,我才想到,今天這個天氣竟然還想要看到月光也太甜了。於是,我的松島行就到此結束,除了雨天不會有月光以外,我還知道了另一件事情,那就是雨天晚上的海邊車站月台,很冷!!!

 


円通院

評價:★★★☆☆

景觀:★★★☆☆

交通:★★★★☆

歷史:★★★★☆

円通院算是一個有點讓我意外的景點,本來只是看在紅葉的份上將其規劃到行程裡,不過他的枯山水庭院完全拯救了有點慘澹的紅葉,整體的評價我還是沒有給高,我想這個景點算是比較難有共鳴的,大概是有路過的話進去看看不錯的程度。

瑞嚴寺

評價:★★★★☆

景觀:★★★★☆

交通:★★★★☆

歷史:★★★★★

瑞嚴寺可說是東北地區臨濟宗的集大成者,不論在佛教或是歷史上都有著相當的地位,保留了相當程度的文物,位於松島海灣的五大堂也相當有特色,是來到松島不可錯過的景點。對了,它還有個很長的本名「松島青龍山瑞嚴圓福禪寺」。

松島

評價:★★★★☆

景觀:★★★★☆

交通:★★★★☆

遊船:★★★☆☆

我想我會來這裡完全是因為日本三景這個響亮的名號,而會感到有些失望也是因為這個名號,感覺將它與宮島相比似乎有些殘酷,這讓我突然想到去宮島的時候也是陰晴不定,我是不是跟三景並不是很有緣呢? 話題扯遠了,基本上我還是蠻推薦這裡的,如果沒看過類似的景色的話,海灣中有島群的景色雖然不是唯一,但在世界上也沒有那麼多見,我認為是值得一去,但也只值得一去的景點。

 

arrow
arrow

    棕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