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函館是位於北海道南端的沿海城市,地處渡島半島上三面環海,分別是函館灣、津輕海峽、太平洋,是北海道第三大的城市,也是道南地區的政經中心,因為與本州接近卻又隔著海峽,同時有著交通方便與濃濃的北國風情,在近年的旅遊調查中一直佔據前幾名,也是2018日本人喜歡旅遊的城市第一名。

看了上面那一段,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我會去這個地方了吧!沒錯,因為要從本州去北海道就一定要路過這裡,當然不是這樣,其實也可以搭飛機的(重點不在那),嗯,就只是想去,不需要什麼理由XD
在交通方面,除了剛提到的飛機以外(函館空港),也可以選擇新幹線+鐵路,新幹線的話可以搭乘從東京或仙台發車的「隼」號,亦或從盛岡發車的「疾風」號,搭到目前的終點站「新函館北斗」站,然後再轉搭JR函館本線就能抵達,這是在2016年北海道新幹線開通後才有的便利交通,未來預計2031年會開通道札幌,屆時,從東京搭乘新幹線過去,就真的不需要停函館了。(我想是我的話還是會停就是了)

這次預計在函館停留的時間並不長,但是,函館讓人想去的經典景色實在太多了,不得已之下,開啟了久違的「我全都要踩點模式」,如果你跟我一樣只有半天時間卻很貪心想踏遍這些景點的話,就請跟著我來吧!當然,如果你有充裕時間要慢慢逛的,也可以跟上來,我會為您介紹哪邊可以多花些時間。為了避免有人跟我想的不一樣,就直接上圖。

基本上就是我在標題上面打的那些,從右上到左下的都是小丑漢堡,通稱小丑漢堡三連星,這個名子是我剛剛想的,分1左上的是晚餐前行程,分在右下的是晚餐後行程,那麼就開跑囉!

首先抵達JR函館站,要先在這邊購買乘車券,在函館大部分的行程都可以用市電+雙腳完成,要玩到比較偏離市區的可以考慮市電+巴士,但也有例外狀況,因為我就是這個例外,所以我還是買了市電+巴士一日券。

就是上面這張,單日票價是1000日元,而只搭乘市電的話是600日元,這裡的一日券相當特別,是刮刮卡的形式,刮開所要搭乘的日期,之後上下車只要出示給司機即可,因為我還先跑去大沼國定公園,所以已經是下午時分了,就先行前往最早關門的五稜郭塔吧!

前往五稜郭的話,巴士跟市電都能到,市電的車班比較密集,而巴士的站比較近(不論是離車站還是五稜郭塔)。

來的時間相當不錯,剛好是接近巴士的時間,於是我當然搭乘了可以走比較少路的巴士,函館的市區旅遊,基本上巴士只要任四號乘車處就可以了,前往五稜郭塔的是D路線。

下面就是這次要買含巴士的原因,因為剛好選了個纜車維修的時間來到函館(每年都大概是這個時候),所以要看夜景就只能搭巴士上山了,我晚點還會過來搭A路線的。

一下車就能看到五稜郭塔了,雖然剛在遠遠的就能看到了,不過實際到下面的時候比較能感受到他有點高XD

其實,對體力沒那麼好的人的話,我還蠻建議搭乘巴士前往的,請看下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搭巴士的話大概是在我打點的地方下車,但若是搭市電的話,只能到圖下方的市電「五稜郭公園前」站,雖然沒有很遠,不過大概是一個五稜郭的距離XD

五稜郭塔的塔高107公尺,可以俯視整個五稜郭,甚至是函館港與函館市區,在日本有個說法「馬鹿と煙は高いところへ上る」,於是我就跟其他人一樣登上了塔的展望台,當然不是因為我是馬鹿,我只是像煙一樣漂泊。
登塔的票價是900日元。
塔大概是長這個樣子,除了高聳的展望台外,下面是很神奇的幾何造型房屋。

上來後就會看到幾乎所有人都擠在同一邊,沒錯,就是面向五稜郭的那邊。

手機相機不夠廣角,沒辦法整個拍下來,所以我還拍了這個。

整個來看是一座星狀的堡壘,而塔看過去的方向是從上圖的右邊那個凸出來的角看過去。

五稜郭這個城池與日本多數的城有著很大的區別,就在他的外型,至於為何會建城這種外觀,主要是跟西方國家取經的結果,在德川幕府時期,整個日本處於鎖國的狀態,但仍有些地方可以與其他國家交流,而函館港就是其中一個,這也是為何這麼充斥著西日雙方的文化,雖然這邊不是日本唯一的星狀堡壘,不過可說是唯一經過大戰的地方,在大正奉還之後,一些德川幕府的餘黨組成了所謂的舊幕府軍,並從關東流放出來,強行攻佔了函館地區,而在隔年,與從關東一路北伐的新政府軍進行大戰,也是日本最後的國內戰役─箱館之戰。

所以這個地方也作為日本歷史轉淚點,入選北海道遺產,在五稜郭建城百年時,興建了舊五稜郭塔作為紀念,而在西元2006年新建了新的五稜郭塔取代前者,也就是現今我所在的地方,不過其實因為時間有限,我並沒有實際走進五稜郭之中,算是有點小遺憾,不過因為這邊較美的時間是雪季與櫻花季,所以就保留給之後更美的時間了,時間比較充裕的朋友不妨撥個一兩個小時到裡面逛逛。

走出五稜郭塔的電梯

走出五稜郭塔

在五稜郭塔的斜對面就是第一間的小丑漢堡,不過還沒有很餓,外面看一下後就先前往下一站,就是今晚的住所。

函館膠囊飯店~
因為網路上看的時候,覺得外觀有點太普通,怕晚上找不到於是決定先入住在繼續行程。
這間很推,之後會再專門寫一篇膠囊旅館的文章,敬請期待。(完成然後我有記得的話會在這邊)

電車來了~

接下來要前往的是八幡坂,因為這個景點如論如何都要天還亮著的時候(其實也有人拍夜景,不過個人認為還是日間比較好看),可以的話黃昏期間也不錯。

這邊要稍微留意一下,路面電車是Y字型的路線,所以有兩種不同終點站的車班,要搭的是上圖那種的,搭到「末廣町」站。

所謂的坂就是斜坡的意思,所以要去八幡坂就是要爬坡啦!


檢視較大的地圖

雖然只要去八幡坂的話下車就差不多是了,不過如果要看到網路上盛傳的經典場景的話,大概就要走道上圖標的位置。

這邊的特色大概是兩旁的斜坡上建築、整齊的行道樹、特別的路燈、多邊形的地磚、一路直通函館灣的筆直道路。

不過八幡坂這個名子跟上述沒有關係,ㄜ...坂可能有點關係,不過之所以取名八幡是因為這裡是去八幡宮的必經之路。

至於八幡宮~已經搬走了,不過這邊還是留下了這個名子就是了。

我很喜歡旁邊爬滿植物的建築還有路燈

這種上方燒紅的景色很秋天很美。

然後,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好奇路的盡頭有什麼?

有個可愛的「紅鞋女孩」,是大正年間的日本童謠「赤い靴」的雕像,歌曲的內容是講述穿著紅鞋的女孩被外國人領養,從橫濱的港口離開,變成了藍眼的外國人,每當看到紅鞋或外國人的時候就會想到她。不過實際上,故事中的女孩並沒有被帶走,她因為罹患了小兒肺結核,無法承受當時的遠航,而被託付在了東京的孤兒院,並在9歲時就去世了,而這裡會有雕像一來是因為女孩在被外國牧師收養前,隨著母親嫁到北海道來,所以其實這首歌有點是在唱著母親的想法。

走下八幡坂,港灣旁的就是有名的金森赤紅倉庫群

這裡是舊時日本少數對外港口的倉儲地,如今是一個複合式的商業設施,有名的土產是起司蛋糕,不過我對於逛街沒有這麼大的動力,就在外面拍了拍照片而已,不得不說,交管把這邊弄得有點醜。

倉庫的正對面有一間長得有點特別的倉庫,那就是我們熟知的星巴克,不等高的屋頂與落地窗相當特別。

不過我沒有進去就是了,我選擇了最讓我感興趣,也是前面提過的小丑漢堡~

進來後快速點了餐點,直接走到右後方的禁菸區中,這間店有相當完善的翻譯,點餐的部分就不多做介紹了。

選擇這裡而沒有在五稜郭就吃當然是衝著這個海景第一排的美景囉!
在這邊看海的感覺跟之前在神戶港的嚇一跳驢子有點像呢!

餐點來囉!

我點了個最熱銷的漢堡套餐,然後再點第三跟第四的漢堡!(不要問我為啥不點第二的,真的這麼想知道的話,蛋漢堡實在太虛弱了)

開獎囉!雖然上面的貼紙有寫,不過我是隨便挑的,首先是第三名的豬排堡,帶著鹹味的豬排醬與炸豬排的日式組合,蠻王道的味道,不過沒有令人驚艷。

再來是第四名的起司牛肉堡,我最期待的漢堡,屬於較美式的口味,但是還是日式的大小就是了。

最後是排名第一的壓軸,中式的炸雞漢堡,也是中規中矩。

公布評選結果~

本日最佳得主是~

套餐的薯條!

炸的香脆的薯條配上獨特的起司醬,可說是絕配,還好我有點套餐,不然一連吃三個中規中矩的漢堡可能會有點難受XD

另外本日最失望的是套餐的烏龍茶,不過,吃漢堡薯條不配些飲品還是不行的。

吃太飽喝足之後,要繼續採點的行程了,不過我這時突然注意到了桌上的牌子,原來這裡是有定期優惠的,不過還好一開始沒注意到,不然豈不是更飽(驚)。

店中各種有趣的擺設也是小丑漢堡的一大特色。

愛情沙發

萬聖節造景

離開前再看一眼紅磚倉庫

感覺晚上點燈後比較有味道,注意力也不會一直被交管吸引。

稍微往回走一點,來到了下一個目的地

沒錯!就是位於路面電車鐵軌旁,看起來比較不奇眼的,小丑漢堡本店。

就讓我們在外面看看順便等車吧!

嗯...實在沒辦法再吃了XD

搭上時間算得剛剛好的巴士,我回到了函館站,一如前面所預告的。

因為剛好在纜車維護的時間來到這邊,所以只能選擇搭巴士上山了,為了怕擠不上車,直接從發車地JR函館站前等應該比較安全。

不過我的擔心似乎有點多餘了,這天上山的人潮沒有很多,本來以為沒有纜車可能山路這邊會更壅擠,搞不好要排隊上山。

山上的停車場已有不少的大型巴士在上面

山上有很多電視台的基地台

旁邊還有個函館山地標,其實若不是坐巴士上來的,很可能根本不會走到這邊。(可以說是意外的驚喜嗎?)

走上我也搞不清楚到底分幾層樓的展望台

獲得經典照一張

好不容易上來了當然要多拍起張,不過整理照片的時候就覺得自己好像不用這麼努力,反正都長得差不多XD

所以就選個幾張比較喜歡的放就好

附月亮的全景圖

失焦照

這張我特別喜歡,從這張就能感受到,函館夜景的辨識度真的很高,是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雖然百萬夜景在前陣子的地震之後黯淡了些,但璀璨的都市仍映照在我的回憶裡。

函館灣

拍完照後就在上頭吹著風發呆,吹著吹著,頭好像有點痛>"<

還是下山好了,走回到下車的停車場,車還是那麼多呢!

有一堆車隨便挑~(並沒有)

巴士上山後會在山上等到下個發車時間,早上車有暖氣可以吹還不錯。

回程的巴士就沒有望著窗外的街景,剛好遇到了會說中文的鄰座,是位在當醫生的華僑,兄弟姊妹在世界各地生活,每年都會找個時間一起到某個地區團聚,感覺相當有意思呢!

回到旅館的時間大概是九點,絕大部分的店都已經打烊了,無事可做的我也只好洗個澡後睡覺。

お休み

隔天起了個大早,大概是5點多吧!今天就要離開函館市結束這個大概只有16小時的快閃行程,離開前還有的重點行程,一定要早上去的函館朝市。

座落於JR函館車站旁,函館朝市外圍的店面與內部傳統漁市

我來得超早,連朝市外圍的商店都還沒開

不過走進去已經有相當多的店面在營業了

這邊除了大量的海產外還有來自北海道各地的名物

滿滿的帝王蟹

可以現烤感覺相當方便,不過我最後還是選擇了早開的店面

這個五色丼深得我心,難得點這種綜合的能全部都是喜歡的

最後買了瓶北海道限定的可口可樂做為函館的最後 (不過我還沒有要離開北海道就是了XD)


函館

評價 :★★★★★

景觀:★★★★★

交通:★★★★☆

美食:★★★★★

五稜郭:★★★★☆

八幡坂:★★★☆☆

金森倉庫:★★★★☆

小丑漢堡:★★★★☆

函館山夜景:★★★★★

函館朝市:★★★★★

基本上函館的景點都相當優秀,從建築到飲食都是西日合併的文化衝擊,有著其他日本城市所沒有的特別景致,依山傍水的地利帶來豐富的美食,函館山不僅有都市的百萬夜景,更有超過270度的無敵海景,推薦給所有喜歡日本或旅行的人,不論是什麼樣的旅遊方式,一定都能在函館找到你所喜歡的,北海道不會讓人失望。

 

 

arrow
arrow

    棕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