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沼公園是位於北海道渡海半島東側的一個國定公園,所謂國定公園大概是準國立公園的地位,以大沼作為主體,範圍涵蓋小沼與蓴菜沼,幅員遼闊,坐擁上百座小島與數十個湖灣,湖岸被多種水邊植物包圍,在四季都能呈現出不同的風貌,尤其是在秋季,楓紅染上湖邊與湖中小島的美妙景色堪稱一絕,也是成為新日本三景的一大契機。

前往大沼國定公園的方式不難,從函館出發,搭乘JR函館本線,在大沼公園站下車就能抵達,而遊湖的最佳方式就是租借自行車,全長24公里的大小沼環湖行程與14公里的大沼環湖兩條主要路線,可依體力自行選擇,個人是推薦14公里的即可,可以將比較多的時間放在欣賞沿岸風光上,全程大約2~3小時(當然是含停下來拍照的時間),想要其他資訊的話可以參考觀光網站

其實這天來到大沼國定公園完全是一個偏離旅行計畫的行程,原本預定是要在青森玩過中午才來到北海道的,怎料青森不但楓況不佳,天空還下起了綿綿細雨,讓整個心情都有點灰濛濛了起來,於是,我輕輕地放下了八甲田山的行程,拾起了大沼國定公園,因為有認識的朋友表示:北海道一定不會讓人失望。

果然,一抵達北海道便是點綴著雲朵的大晴天

從新幹線的終點站「新函館北斗」出發的話只要三站就能抵達「大沼公園」,於是我就決定先去一趟後再去今晚住宿的函館。

不知道為何,來到北海道後,各種交通語音都有中文版本的,明明連仙台都不見得有,究竟是有多少中國旅客來這邊呢? 這我很確定是中國旅客的影響,因為廣播的中文都有濃濃的中國口音,這倒也不是問題,我對於將特級列車「スーパー北斗」號翻譯成「蘇趴北斗號」感到相當違和,明明就成「超級北斗」比較中式吧!那種很日式的中翻聽到離開日本還是不太習慣呢!

還有一點不得不提,這邊的月台很神奇,不會寫幾號車,而是用英文字母與圖案代表列車停妥後對應的位置,請參考上圖車廂上方對應的圖示。

像我要搭乘的6 7的自由席,就會在S(salmon鮭魚)的位置等待,後面的是R(Rose玫瑰)。

列車進站囉!

是我比較喜歡的261系列車,車頭前的北斗是用北斗七星作為替代。

因為是特急列車,所以一站就到了,超級快!

順帶一提,過來的路上建議坐列車的左邊,因為列車路上會經沿著小沼的右岸前行。

來到大沼公園的第一步當然是去租自行車,就在車站一出來不到2分鐘的地方,很近很方便,當然不去這間的話附近也有其他的店家有在出租,不過懶人如我還是選了離車站最近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邊的自行車是一小時500日元,一天1000日元,這個大概可以想成附近晃晃跟環湖的差別吧!那因為我時間沒有多到可以讓我環湖,於是就選了個1小時的行程,為了更大限度地運用時間,稍微問了一下租車店的店員,針對紅葉的話騎哪邊會比較推薦,以下是他的回答。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沿著大沼湖的左岸騎行,到國際中心後折返,這邊可說是紅葉的精華地段。

於是我的單車紅葉行就這麼開始了

這邊的單車並沒有規劃到非常完善,常常會有與汽車或行人爭道的狀況,但是一路上車流量蠻低的,就算在紅葉的時節也不會覺得騎起來有什麼不自在。

沿途的湖面相當優美,微風吹拂,氣候宜人,騎車相當舒適。

紅葉的密度沒有到很高,但總能在不遠處給予驚喜。

忽然在路邊看到兩台車停在路邊,但附近沒有任何的景點或是展望台之類的。

原來是在旁邊的湖上垂釣阿!

不過我說大叔阿!這個究竟是怎麼過去的,你莫非是忍者嗎?

既然有兩台車就表示忍者應該有兩位是吧!

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他們怎麼做到的,如果有知道的人拜託跟我說下,看起來不像是游過去的阿!附近也沒有船隻。

來到了國際中心

這邊真的讓人很驚豔,明明只是個停車場,但是紅葉的時機相當好,配合附近不同種的植物,這才是我心中理想的五色景色呀!

竟然連個停車場也這麼厲害,不愧是不會讓人失望的北海道。

最酷的是我還在停車場的一隅看到野生的白血球跟血小板!!

不知道是什麼的可以搜尋「工作細胞」,總之是cosplay的吧!

真的很會挑,國際中心四周都很美。

突然發現好像都沒有分享紅葉隧道,搞得好像一路上楓葉只有停車場能看的樣子

來個馬路版的

路邊小徑

一路上大概都是這種感覺,整個很秋天,讓人很享受。

還了車之後,來到了觀光客較多的區域,我也不知道這邊怎麼稱呼,就稱他為島區吧

這是一個充滿小島的海灣,主要島嶼之間有橋梁連通,可以徒步前往湖中小島。

可惜這時候的風比較大,難以拍出美麗的湖面。

這邊的橋都是拱橋的結構,讓小船可以無礙地穿梭小島之間。

附近的商家有提供遊船跟船舶出租的服務,不過礙於時間有限就作罷了。

因為我還有其他的目的,就是這個。

雖然我把他打在標題上面了,不過一路上被美景吸引一直忘了找它,我必須說阿!跟這個立碑紀念的日本三景比起來,新日本三景的木牌看起來也太弱了吧!(不過似乎只有這裡是木牌XD)

另外,如果有看過前面日本三景介紹的人應該了解到說,日本三景是對應所謂「雪月花」三個自然美景,但這新日本三景卻不是這麼個操作法,所謂新日本三景是日本人所票選出來的(1915年的《婦人世界》),因此自然不是有什麼對應關係,純粹就是受歡迎至極的地方囉!(要說的話也可以說是商業下的產物啦XD)

最後就用租車處旁的霜淇淋最結尾吧!

選了個比較有代表性的哈密瓜+牛奶口味,蠻普通的,哈密瓜的部分有清香,牛奶並沒有很濃很綿密,讓人有點小失望。

接我去函館的車來了,就讓我們函館再見吧!(說好用霜淇淋結束的呢?)


大沼國定公園

評價 :★★★★★

景觀:★★★★★

交通:★★★★☆

紅葉:★★★★★

大沼國定公園這個行程可說是這次紅葉行最英明的決定,不論是天氣或是紅葉都處於絕佳的狀態,路上完全就是隨便拍隨便好看,要說唯一有什麼缺失,那就只有時間不太夠了,推薦給喜歡單車遊自然的旅客,以及所有來到北海道函館的旅客,距離函館約半小時的車程就能有如此美麗又低人口密度的景點實屬難得 (我想應該不至於一推薦人就暴增吧XD),套一句友人的話,北海道一定不會讓你失望的。

arrow
arrow

    棕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