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要了解一個地方的建築工藝,除了摩天樓之外還有另一個指標性的建築,那就是橋梁。

而在日本有著一座堪稱世界之最的橋樑,那就是「明石海峽大橋」。

為了一睹這座上世紀的偉大工藝,我來到了位於神戶的近郊的明石舞子。

因為買了JR pass,所以我是搭乘山陽本線到JR舞子車站,如果是搭電鐵的朋友也可以搭乘山陽電鐵本線到舞子公園站。

一走出車站就能看到「明石海峽大橋」映入眼簾。

走近海峽大橋,橋下還有座小花園。

總覺得在日本常常會看到這種形式的花園,在開闢人行道後保留一些空間給植物,還會蓋小溫室相當雅致的感覺。

走到橋下的海濱,在橋梁博物館的旁邊有個很厲害的模型。

這個是橋梁鋼索的橫切面,光是直徑就有112公分,總長度達4公里以上,看這整齊有序的編織,真的是相當精湛的工藝。

而在右邊後面的建築就是橋的科學館,裡面有介紹橋的設計與結構,甚至還有風洞模型喔!

不過當然左邊後面的才是主角。

每次用全景都會覺得扭曲得有點嚴重啊! 不過也只有這樣才能將這座宏偉的大橋盡收。

這座大橋從上個世紀末完成至今,仍然保持著最大橋梁跨距的世界紀錄唷!

其最大跨距為1991公尺,足足比目前第二名長了300公尺以上,同時具有耐震8.5級與抗80公尺/秒強風的結構強度。(921地震是7.3級,強烈颱風的強度是51公尺/秒)

其實除了跨距以外還有一個驚人的紀錄,那就是擁有最高結構高度的吊橋。(算上其他類型的橋大概是第六)

看在遠方那個橋塔,心裡不禁嚮往了一下站在上面環視整個海峽的風景,那一定是相當震撼的經驗。

其實那個還真的是可以上去的,不過因為我去的那天沒有只能放棄,因為這次排的其他行程也很難割捨又難以排開。

(有興趣的人可以點後面的連結: 明石海峽大橋ブリッジワールド )

其高度大概是300公尺,大概有台北101的六成的高度,所以當然不會要你爬上去啦! 

實際上會是走過去搭電梯上樓,如果沒有懼高的話是很推薦的行程喔 ! (不過走過去要走1公里就是了XD)

不過也因為沒機會參加這個行程,所以我可以悠閒地在這邊散步。

從這有點墨色的海水可以看出,這邊的海還蠻深的。(在遠方的是淡路島,算是通往四國的中繼島嶼)

從橋的正下方再來一張。

因為時間還早,所以我決定先到旁邊的舞子公園與移情閣走走。

題外話: 雖然在日本看過很多喝醉的人,不過在這邊我才第一次看到白天就喝醉的大叔,還在跟旁邊的日本女生搭訕,有種電影裡面會出現的場景的感覺XD

來到舞子公園當然要先看最重要的「夢レンズ」。

這個算是海峽大橋的創始人的表彰碑,用來歌頌原口忠次郎的偉業(前神戶市長)。

由名雕刻家牛尾啟三操刀,是一個有著三種不同紋理的莫比烏斯環,象徵著人、自然與科學的和諧,也意指連結本州、淡路島與四國。

而位於旁邊這棟有點西式風格的建築就是「移情閣」了。

然後

就沒有然後了....(臨時調了行程忘了確認QQ)

看來只能在外面拍拍看看了。

诶! 剛沒注意看,原來有個銅像在裡面,看得出來是誰嗎?

沒錯,正是咱們的國父─孫文先生。

移情閣是由富商華僑所建,而後成為國父在日本活動期間的據點,因此兩個名稱都使用到。

此外,其實現在移情閣的位置並不是原址,而是為了興建海峽大橋才移到現在的位置。

(在這邊也有遇到兩個有著台灣口音的背包客女生,不過沒去搭話所以也不是很確定)

再走過去是個度假村加商場,然後我看到了超級稀有的一整排的速克達!!!!! (這個在日本真的很稀有,來了一個禮拜都沒看過)

這個度假村感覺很適合單純來放鬆的人(未來要住的地方又默默地多了一個...)。

不過回還之後才發現其實再過去有個相當著名的古墳(好啦! 其實我也沒甚麼興趣,大概是看了些動漫後會覺得好像看過很厲害的感覺)。

回身再幫舞子公園的標的物拍張。

講了這麼多,有沒有發現其實我只是漫步於海峽旁,難道是我亂下標題嗎? 

沒錯,就是這樣。

當然是因為主菜要晚點再上啊!

回頭直上「舞子海上散步走廊」。

這個走廊設立在橋墩內部的展望設施中,可以走到離陸地約150公尺的海面上。

在這邊可以將視野提升到更高的境界,像是剛才沒走到的地方。

沒想到那邊竟然有沙灘,這完全就是一個陽光、沙灘、 ______的套路啊!

然後看向橋的下方,結構是長這樣的。

上面就是供車子移動的馬路,所以不時可以感受到車子呼嘯而過的震動。

走廊本身是圓柱型的,帶有一種未來感。

剛好進來的一群台灣人,是個組合十分神祕的大團,上前搭個話後才知道原來是三個小團合併( 一團畢旅、一團家族旅遊、一團不記得了),難怪組合十分神奇。

找到一個空檔拍一下可以採玻璃底看底下潮水的地方。

在晴空塔也玩過類似的,這個感覺沒這麼可怕(謎: 那為啥是拍踩木板照片啊!?)

其實也沒有什麼深刻的理由啦 ! 我想大家都懂吧 !

最後再補個一直被遺忘的另一邊的景色。

恩...真的很普通,不過這個方向可以看夕陽,但是展望設施下午六點就關門了,以六月來說實在看不到啊!

 


評價 :★★★☆☆

景觀:★★★★☆

交通:★★★★☆

歷史:★★☆☆☆

建築:★★★★★

當初排了這個地方只是做為姬路與神戶之間一個緩衝的點,並沒有抱著多少期待,但以各種角度來看,著實是有讓我驚艷到,就算是對於橋樑建築沒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在這邊找到豐富的美景,光是看著大海就能讓人有放鬆的感覺,推薦此處做為忙碌旅遊的中繼點,是個能夠同時享受人、自然、科學的地方。

 

arrow
arrow

    棕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