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隔兩年,又來到了京都,不過這次不太一樣,這次的目的不是常去的京都市,而是位於日本海一側的京都,不為別的,正是為了我日本三景的最後一片拼圖─丹後天橋立。想對日本三景多點了解的人可以看看之前去安藝宮島還有陸奧松島的網誌內文。這次的丹後是對應雪月花中的雪。

天橋立雖然不如另外兩個三景那麼多遊客,但是因為位處於交通要衝上,所以比起來反而更加的便利,加上最近日本三景的旅遊風潮抬升,有了直達列車後又更加地便利了,雖然也有搭乘巴士的選項,不過我還是秉持著有JR就搭JR的想法,畢竟巴士起起來還是沒那麼舒適的。我從大阪出發,其實本來是想選擇先搭到福知山再轉搭「黑松號」前往的,不過那天也不是公休日,不知道為什麼沒有車票可以訂,最後只好放棄選擇能夠最早抵達的方案。那就是搭乘一早的快車到京都,再從京都搭乘特急列車「城崎」前往,這邊要特別注意一點,那就是第一班的橋立其實不會開到天橋立,他會直接開到城崎溫泉,要往天橋立的話要在福知山轉搭「丹後接力」的車,一開始我還有點擔心,不過還蠻多人想去天橋立的,基本上下車後跟著人群八成不會錯。

寫到後面的時候覺得好像還是應該介紹一下交通票券就跑回來寫了這段,這次選用的交通票券有兩張,一個是關西廣域5日券(只要搭乘來回京都&天橋立特急大概就划算了),另一個是「海の京都 天橋立・伊根フリーパス 2days」,基本上要也同時打算去伊根地區買這個才會划算,海之京都的票券有相當多的選項,主要是遊覽船、自行車、纜車,單次獲無限次數的組合,詳細有哪些請看這個網站

在旅途開始之前,請容我先介紹一下這次旅行的新玩具「GOPRO 7 Black」。

前一天一下飛機後手刀去買的,超級熱騰騰的新玩具,一路上都在亂拍。(回來後看著一堆影片後沒動力剪輯)

總之,如果我剪完了會内嵌進來,沒看到的話就是還沒好或是我忘記了。

 

這天起了個大早,為了能在京都搭上第一班往天橋立的特快車,早上6點多就抵達了JR新大阪車站,然後在京都車站買個早餐後搭上了「城崎號」。

路經二條城車站,看到滿開的櫻花趕快拍一下

因為前一天晚上才到,之後只有在大阪車站附近走動,所以這是這趟旅程第一次看到櫻花,就算只能在車上拍還是很興奮地拍了很多,之後才發現這次的時機很剛好,路邊根本隨便都有不用這麼拼命地在車上拍。

一路的窗景

前往福知山的路線與去嵐山是同一條,一路上有不少的山洞跟山谷河流,窗外的溪流是保津川,之後會流過有名的渡月橋。

抵達福知山之後,下車跟著人群往隔壁月台移動,那邊停著一台相當顯眼的深藍列車,也就是這次要搭乘的「丹後接力」,順帶一提,車體是「丹後之海」。

列車內部長這個樣子

除了坐墊以外都是木造的外觀,感覺相當古樸,就連窗簾的部分也是竹簾,這點大加分。

不過,最讓人覺得驚豔的應該是這個區塊,在第二節車廂有一塊有特別設計的空間,這邊是自由座的,買JR pass券的也可以坐,總之就是先搶先贏的概念。

不過其實意外地沒什麼人跟我競爭這裡,至少我來回的兩趟這邊都沒有客滿。(順帶一提,這個是兩節車廂為一個單位的,回來的時候我搭的是四節車廂,那就是2.4車廂都有這個空間)

後面緊鄰的就是車掌室

車廂之間長這個樣子

到處都有掛著丹後風格的圖

抵達JR天橋立車站,車站連這個連接走道都是木造裝潢,不過整體看起來還蠻新的。

這裡個遊客中心就直接在車站中,不用特別去找,前面提到的各式票券都可以在遊客中心購買,此外,如果你有買關西廣域5日券的話,購買當地的旅遊票券是有打折的,購買的時候記得出示,買好票券後把行李鎖進置物箱,終於,我的天橋立旅遊正式開始了。

請看一下這張地圖,想要原檔大圖的話可以點這裡

車站在這個地圖的下方,這次的行程路線是這樣的: JR天橋立車站 > 天橋立 View Land > 智恩寺 > 觀光船 > 籠神社 > 傘松公園 > 橋立神社(自行車) > JR天橋立車站

那麼事不宜遲,我們就往第一個目標天橋立View Land出發囉!

沿著這邊的主要道路走,然後跨過鐵軌就能看到搭纜車的地方

我似乎忘了要拍搭纜車的地方,不過還好那個不那麼重要,長得相當陽春,我想講的是,明明這邊交通券賣那麼多,但是這個View Land卻不太會包在裡面,我買的這個2日券就沒有辦法在這邊使用,雖然可以做對面的纜車,不過來了就想要兩個都坐,所以還是摸摸鼻子買了。

每張上面都是不同的風光的天橋立。

纜車上山~

這邊上來後是一個微妙的小型遊樂園,有這個摩天輪跟小火車(當然還有些其他設施,不過不是那麼重要,順帶一提,小火車叫"SL弁慶號")

總之是個有點奇妙的地方,不過這些都是次要的,主角當然是我們的三景view囉!

嗯...對!這個牌子其實沒有正對到,所以看起來歪歪的,從viewland這邊看向沙洲稱為「飛龍觀」,晚點還要到對面看一次,從那邊看得稱為「昇龍觀」。

有一個特別的東西只有在這邊有的,那就是所謂的「股のぞき」,基本上就是從跨下看的意思,能看到天地相反的景色,而此時是龍頭朝上的姿態。

這邊還很貼心的幫遊客做了專門從跨下看的觀景台。

就是那個兩邊有欄杆的小平台,如果看不懂我的敘述的話,別擔心,這次升級了,所以我會貼個第一人稱視角的影片連結在下面

看到的景色大概會是這個樣子

龍頭在靠近照片的上方,也就是大概智恩寺的位置。

旁邊還有個特別的東西,就是這個投瓦片祈福的東西,只要將瓦片丟過智慧輪就能心想事成唷!(我沒玩,我覺得這就是商人的玩意兒)

我只有拿它來拍照而已

另外雖然不是較雪景,不過在櫻花時節來到這邊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如果覺得這樣還看不過癮的話,還有個飛龍觀迴廊,可以從更高一點的地方觀看整個海灣(其實就高了一點點)

不過其實不管在哪看都差不多啦!就大概是長那樣,於是,我們下去吧!

接下來就來去剛剛龍頭所在的地方吧!

智恩寺

這邊主祭是文殊菩薩,就是佛道中的那尊沒錯,這裡是日本三大文殊菩薩的供俸地之一。

至於為何是這樣的信仰就與此地的起源有關了,這是個被稱為「九世戶緣起」的傳說。

相傳在天神「伊奘諾尊」與「伊奘冉尊」創造日本時,發現本來的海中已存在著諸多龍神,這些龍神佔領了這片土地天天作亂(雖然我以前好像講過,這邊再說明一次,龍神在神話中多半是指水災),使得這個地方難以住人,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天神們在商討之後決定去中國五台山邀請「大智」文殊菩薩來幫忙。

文殊菩薩乘坐如意來到這裡,抵達的地方稱之為「宮津」。文殊菩薩來到此處後,開始了千年的說法,而這期間龍神們紛紛受到感化,而後成為了當地人們的守護神。

而由天神時期算起,天神七代地神二代,來到第九世後,這個地區開始有了人民的居住,故稱為「九世戶緣起」。

由上述可以了解到,文殊菩薩在當地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智恩寺也可以說是當地的信仰中心,具有相當的文化價值。
因為主祭是文殊菩薩,所以這邊也受到眾多學生考生的歡迎,會有不少人遠道來此尋求考運。
走進智恩寺,裡面都是松樹居多,不過有一點很特別

那就是樹上掛著滿滿的小扇子,另外左邊的是文殊堂,我忘了拍正面
只有拍了近景

參拜後當然不忘要蓋個朱印

因為看到外面的松樹,所以平常不抽籤的我也來了個扇子籤

總覺得這個評價有點微妙呢!

還有旁邊的文化財─多寶塔。

參訪過後,從智恩寺的側邊小路可以直通觀光船搭乘處

這邊的船班還算密集,大概20分鐘就有一班,單趟是大約12分鐘。

一路上天橋立都會在右側,所以建議可以佔個右側的位置。

如果閒不下來不想看一成不變的景色的話,可以考慮去後面甲板,會有相當多海鷗在那邊等著覓食,船上也可以買到餵食海鷗用的東西。

以下是友人拍攝的

下船後沿著正面的大路向前走,就能直達丹後國一之宮─籠神社。

眼尖的人肯定已經看到石碑上寫的其實不是籠神社,而是「元伊勢神宮籠之宮」。
是的,目前日本神道最高信仰中心的伊勢神宮以前就是這裡,在天照大神與豐受大御神喬遷之前都是供奉在此處的,因此,這個地方的建築也與伊勢神宮相同,是屬於「唯一神明造」的風格。

此外,這裡是有奧宮的,也就是真名井神社,不過一年只有在少數的日子會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籠神社官網行事曆做確認(我去的時候是沒開啦>"<)

當然也跟伊勢神宮一樣,進去就不給拍照了,不過總覺得這邊更加嚴格。

這裡在二大神們相繼搬去伊勢後,主祭為天孫─彥火明命。

裡面有許多風格不同的小神社供奉著不同的神祇,但是因為不能拍我就只能秀我的朱印啦!

這裡的限定朱印帳

內頁有猿田彥的道中御守,猿田彥是為三代地神指路的神明,所以也是旅人的守護神。

神社朱印

簡單的用過午餐後就要來搭纜車上傘松公園 (午餐普通到我不知道要講啥就跳過了)

纜車向上~

比起對面的view land,傘松公園的櫻花才是一個完全炸裂的狀況

給大家看個完整的「昇龍觀」

 

從這邊看好像沒那麼曲折那麼生動了呢!好像在這邊從跨下看的人沒這麼多,不知道是沒有這樣做的還是只是這邊沒有那個小平台。
這邊也有智慧輪投瓦片的東西,這邊比較便宜,如果想花比較少錢體驗的話建議在這邊玩XD

這邊還有個很特別的東西,那就是這個「kasabo」,它的說明是說是天橋立形成時所誕生的妖精,降臨在傘松公園這邊守護著這片土地,想來應該沒有龍神那麼厲害吧!

不過有一點比龍神厲害,那就是在這邊能看到本人XD

既然是妖精,據說是不定時會出現啦!
有幸遇到的話可以跟他拍個照,它還蠻親民的,旁邊還會有一位很熱情的工作人員。

四處拍拍櫻花拍拍沙洲後,時間也差不多了,本次的第四趟纜車~
雖然前面好像放了一堆纜車影片,不過這趟的景是最好的,只想看一個的話可以考慮看這個就好,不過我現在說是不是有點慢了

然後就是要回到對岸了,方才是搭觀光船過來的,這次要從沙洲上騎自行車回去,不知道為啥這個兩日券竟然沒有附單車,還得去租,不過只要200日圓也還可以。

單車之旅GO~

因為錄了整段,所以這次可以專心騎車有拍照的地方比較少,但是重要的還是要紀錄的,像是這個每次要拍水溝蓋都要特別去找彩色的

當然還有這個位於沙洲中央的天橋立神社,這邊的祭祀的是豐受大明神、大川大明神、八大龍神,相傳天橋立這個沙洲是八大龍神在一夕之間創造的土地。

旁邊有個小井,是這個百大名水之一「磯清水」。(排到百大感覺還好)

來張本日覺得最為驚豔的地方,那就是這片琉璃色的大海,這天風有點大,但這片海的顏色真的很美。

當然也不能忘了最重要的三景碑

總算有一個日本三大系列完成了XD

最後就用一個抹茶紅豆點心結束這趟天橋立之旅吧!


天橋立

評價 :★★★★☆

景觀:★★★★☆

交通:★★★☆☆

美食:★★★☆☆

在來到天橋立之前,有看到一個說法是最令人失望的三景,實際到了這裡後才發現,這說法是真的,不過並不是說這邊不好,而是其他三景優秀,天橋立表現平穩,只是名氣太大容易失望,但以景色來說還是相當的美,松樹是一種很靜態的美,與一旁波濤洶湧的海形成強烈對比,期待未來能在對應的雪季造訪此處。

arrow
arrow

    棕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