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水戶,我想多數人就算不了解這個地方,也能直覺地想到「水戶黃門」這個日本最長壽的電視劇吧!由1969年開播到2011年結束,合計43個年頭,共1227回,真的是相當驚人的數據。以我的歲數自然是沒看過但是也略知一二的程度啦!

交通的話相當簡單,從JR水戶站北口4號公車乘車處搭乘10號公車就能到達常磐神社。至於怎麼到JR水戶站呢? 可以選擇從東京或上野搭JR常磐線。
不過實際上我是選擇走過去的就是了。

老實說這原本是一個被我放棄的行程,跟著不對時節的偕樂園一起放棄了,想著相約在一天梅花綻放之日,怎料命運如此令人捉摸不定,就在我放棄的隔天就讓我們這樣相遇。

我睡過頭了!

是的,這就是我重新拾起這趟被我放棄的旅程的開端,本來是要搭一早的車離開茨城縣的,然後在車上再稍微補眠的,但現在睡超飽的不想將這麼有精神的時間拿來搭車,於是查了一下10號公車的時刻表,是的,是查公車的時刻表,因為公車的班次相當少大概是1小時一班,就算只看特急列車,開離茨城的特級一小時也有兩班。於是規畫了大概一個小時給這段小旅行。(所以偕樂園還是要再等等了)

不過我並沒有要搭10號公車過去,我只有確認回來的時間,我是選擇了「總之先行動起來」的方針,因此在規劃的時候我已經走在櫻川的河堤上了。

櫻川是從千波湖到那珂川的支流,最後會從昨天去過的海門橋那邊出海,櫻川之所以為櫻川是因為兩岸所種植的都是櫻樹,如果能在春天的時候來到這邊想必是美不勝收的景色吧!如果可以的話,真想優閒的在河堤旁野餐呢!一邊漫不經心地想著無關緊要的想像,一邊查著接下來的車班,一邊快步向前行,向著千波湖的方向。

走著走著,原本櫻川展開來了,我看著地圖,我知道我快到達千波湖公園了。

原本似乎伸手可及的對岸已離我越來越遠

河邊也有了更多的生機

開始看到來此散步的人們,我想我已經在公園的範圍內了

已經開始陸陸續續能看到一些商店了,像是不遠處的天鵝船,不過似乎時間還早所以還沒營業(雖然我睡過頭了,不過時間上現在只是早上9點而已)

原本的對岸已經離我一個湖那麼遠了(這個好像講了等於沒講,還是看照片感受一下就好)

我想這張案內圖能夠很好地解釋我現在的處境,我已經走到了千波湖的末端了,如果將偕樂園跟千波湖公園一起看的話,我大概就是在這片都心綠地的正中間了,粉色的部分都是梅花,換言之這個時節並沒有很厲害(汗),而接下來要做的就是一路向北,向著常磐神社過去。

千波湖公園內的雕像,是水戶德川家第九代藩主與其第七子,至於為何要特別塑像紀念請容我到了常磐神社再詳細說明吧!

走人行天橋跨越JR鐵路與馬路,可別小看下面這塊混凝土平台,這裡就是JR偕樂園站的月台了,看起來相當簡陋,不過在梅花季節可是相當倚賴這裡來疏散人潮。

在進入常磐神社的路上有顆不是很起眼的石碑,竟然是「大日本始完成之地」,趕快拍個照紀念他一下,詳細也等到後面再說明,不過只解讀字面上的意思也是可以的。

常磐神社到了~好像忘了拍大鳥居,不過很樸素所以就算了,神社外觀也相當樸素,還好這個有記得照。

總之,入手御朱印先

常磐神社是屬於別格官幣社,可以知道其實這裡的主祭神稍微有點特別,是歷史上重要的人物升格為神祇,從上面的三葉葵就知道是德川家的人,不過看我前面講了這麼多也多少有猜到吧!

這裡的主祭神有兩位,分別是「 高譲味道根之命 」與「 押健男国之御楯命 」。

高譲味道根之命即水戶德川家2代藩主─德川家圀,也就是有名的水戶黃門本人,擁有相當多膾炙人口的故事,其中以推崇「尊王攘夷」的儒家思想、修撰「大日本史」、敢於批判當時的5代將軍「德川綱吉」...等事蹟特別有名。「尊王攘夷」的思想因此扎根於整個水戶德川家,對於日後的「大正奉還」有著相當深遠的影響。「大日本史」記載由一代天皇開始的歷史,可以視為日本的「史記」,比較遺憾的是整本記錄在德川家圀去世之後才完成,不過這也是為何「大日本史完成之地」碑會立於此。

而對於批評當代將軍的惡政而有「天下的副將軍」的美稱,其中以關於流浪狗的政策最為讓人津津樂道,當代將軍頒布了嚴格的禁殺生令「生類憐憫令」,對於傷害或殺害生命的人施以罰金、禁錮、流放甚至處死等刑責,對象包含狗、貓、鳥、魚、貝、蟲等,讓當時人民怨聲載道,而被戲稱為「狗將軍」。(以前聽過狗將軍的故事,以為是流浪狗保育協會來著,沒想到竟然還同時是貓保、鳥保、魚保、貝保、蟲保萊著,實在有點猛)

不過水戶黃門也在批判後被逼退黃門一職,開始了四處旅行的生活 (這個是不是太爽了!!!)

另外的押健男国之御楯命則是水戶德川家9代藩主─德川齊昭,算是當時面對西方列強「鎖國派」的其中一個要員,在當時相當成功的推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政策,不過因為這些都不是這麼重要所以我就隨便帶過就好,只是些地方改革而已,我想挑個最重要的分享就好,那就是在千波湖公園看到的雕像,他的第7子─德川慶喜,成了德川幕府的第15代將軍,也是實行「大政奉還」的末代將軍,有很大部分是受到兩代將軍強力推行「尊王攘夷」思想的結果。

不知道各位看官怎麼認為,不過我第一次知道這件事感到相當震驚,將軍的位子不是本家一脈相承也就算了,竟然傳給分家的7子!? 

要解釋這件事情自然要從繼承權開始講起,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御三家」這個名詞,像是玩精靈寶可夢的時候一開始可以選的三隻就被玩家如此稱呼,而這個稱呼正是來自於德川幕府,初代幕府將軍「德川家康」為了避免家族權力過於分散,訂下了嚴格的規定,將軍繼承人只能從本家、尾張家、紀州家中選人出任,那時開始此三家被並稱為「德川御三家」,不過在3代將軍「德川家光」時期,為了提高本家的地位,將本家往上,並同時提拔自己的兒時玩伴「德川賴房」成為初代水戶德川家藩主,從此「德川御三家」為尾張家、紀州家、水戶家三強鼎立,但實際上水戶家還是沒有繼承權。(補充一下,除了御三家以外是不能使用德川這個姓的,用的是舊姓松平)

既然水戶德川家沒有繼承的權利,那7子慶喜究竟是如何成為幕府將軍的呢? 理由很簡單,雖然水戶德川家的地位較低,但是他們有個很厲害的地方,那就是他們並沒有因為一直近親結婚而產生不育的結果,因此其他缺乏子嗣的德川家紛紛從水戶德川家收養子,而德川慶喜是由一橋德川家收養再過繼給本家而成為大將軍的。

於是,除了御朱印我還順便買了瓶限定版可樂,沒甚麼特別原因,因為路走多了有點口渴而已

最後因為背包沒啥空間又很難保護好這個罐子,所以還是在日本回收掉了...

常磐神社除了祭祀的地方以外,還有一個「義烈館」在展示幕府末期的一些相關文物

剛好這個牌子上面有些圖,我想這個應該可以照來讓看倌們參考參考,總之,如果是對於幕府末期與明治維新有興趣的人還請不要錯過,沒有興趣的話就看時間走馬看花一下就好。

因為昨天被這裡的巴士雷了幾次,所以這次我學乖的提早了十分鐘去等市巴,沒想到,市巴還真的早了5分鐘來,也沒有等時間到開走了,真是相當可怕啊!大眾運輸誤點我看過不少,提早發車的幾乎沒遇過,沒想到來茨城短短兩天就遇到兩次,這邊搭車真靠運氣,我只能默默祈禱不要在我趕時間的時候遇到這狀況...

最後,我比預計的稍為早了一點點到JR水戶站,稍微再書店白看了一下書後就去搭乘電車離開茨城縣

下個目的地是仙台,本來我是想搭乘水戶線往JR小山站再轉搭新幹線去仙台的,但是我發現水戶線不但沒有特級列車,連新幹線也常常不停,要去轉車要花掉很多時間,反倒不如搭乘特級列車到東京再換往東北的高速新幹線,既然JR pass券都買了當然是要選快的,於是我搭上了往東京方向的JR特級列車「常磐號」。

是E657系的電聯車(我不是鐵道迷,我只是順手問了一下估狗),車內是兩邊各兩排座椅,相當普通的規格,不過有一點很特別,這輛是全車指定席,但是未購買指定座位仍然可以上車,是很神奇的制度,至少我是第一次遇到,我是使用JR pass券但是沒有去劃位,所以剛好是符合這個狀況上車的,我一開始只是隨便找了個位子坐下來,之後驗票的人員過來時有簡單地跟我解釋要如何選座位。

位置的正上方會有LED燈,有三個燈,分別是紅、黃、綠

若這個位置已經賣出指定席的票,會輛綠色的燈,而黃色的燈則是表示過不久這個位置會變成指定席位置,只有紅色的是可以沒有購買指定席仍然可以搭乘的。

換了個亮著紅燈的位置後,這一路上就沒有再被打擾了,其實最一開始選擇來茨城縣,有一部份是想說可以當成關東地區前往東北地區的中繼站,沒想到最後才發現,沒有新幹線通過的茨城縣要前往東北地區反而是比較費時的,最終還是去了東京(雖然我只到上野換車就是了)。

 


常磐神社

評價:★★★☆☆

景觀:★★★★☆

交通:★★★☆☆

歷史:★★★★★

常磐神社算是一個比較注重歷史的景點,所以只特別推薦給喜歡「水戶黃門」、「明治維新」相關故事的人,是個可以靜靜傾聽歷史呢喃的地方,而千波湖跟旁邊的偕樂園比較推薦給一般遊客,兩者都是可以靜下心好好散步的地方。

arrow
arrow

    棕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