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澤是位於北陸的第二大城,與東海岸第三大城名古屋相對,是中部地區的交通要衝之一,原本我來到這是做為合掌村與立山黑部之間的緩衝行程,萬萬沒想到這樣的副食有著不輸主食的強烈風味。

就如同前面所敘述的,金澤位於北陸的交通要衝上,所以前往的手段相當的多,舉凡鐵路、新幹線、高速巴士,飛機等都是可行的手段,而這次我因為前幾日的交通規劃,所以是搭乘濃飛巴士由合掌村前往。

經歷了一個多小時的巴士之旅

終於到金澤!!!

這個就是金澤最大最顯眼的地標,也是所有來金澤的旅客必定會去,或者說必須要去的景點,曾獲選為全世界最美車站之一的─鼓門。

鼓門是以石川縣有名的能劇用鼓作為設計原型而建造的,上下兩個鼓面,中間以木頭與繩索支撐的造型,鼓門的繩索部分也是以木頭建造的,中間直立的柱子中還藏有排水用的管線。

走到鼓門之下抬頭,如此巨大的木造建築同時兼具了古樸的質感與現代的藝術感,是我相當喜歡的建築風格。

而在後面與車站連接的部分則是以鋼架與玻璃所圍繞而成的「もてなしドーム」,為「款待巨蛋」之意。

時節正好是紫陽花的花期,所以車站四周也都擺滿了紫陽花的盆栽,而且超級繽紛的,這趟旅程上一路看了很多紫陽花,沒想到來到這裡還沒遇到沒看過的顏色。

老實說之前只有間單的確認巴士能到我想去的景點,也沒好好研究如何搭乘比較划算,看到巴士一日券的價格是500日元就直接下手省麻煩了。

按慣例給個官網

然後就順手拿個路線圖邊走邊研究。

這個是新版的,之前沒這麼多,不過我需要的就是圖裡面的黃色根綠色的路線而已。

這兩條是一樣的就是順時針走跟逆時針走的差別。

簡單介紹一下金澤的重要景點,上面跟下面各有一個茶屋街,而重要的景點(金澤城、兼六園、21世紀美術館)通通都擠在同一個站,不是圖上面畫得比較近而已,是真的在同一個十字路口的三個街區(超級近,沒看過景點們這麼乖通通在一起的)。

然後就決定先來去住的地方報到,ひかし茶屋街的後面,先去那邊還可順便解決午餐。

普通的午餐,印象中是800日元吧!   是一間燒烤店中午的商業午餐,蛋的處理方式與之前吃過的稍有不同,然後大概是燒烤店的關係,雞肉相當好吃。

這間就是這次住的地方,是一個超級評價的旅社,不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有點像青年旅舍的形式,還有公用廚房可以使用,老闆跟小幫手住在一樓,是一間不錯的旅館,不過這部分晚點再說,間單的跟老闆問候後就出門去囉!

「史黛拉 金澤」的圖片搜尋結果

隨後就坐上巴士來到金澤城公園,因為我是喜歡把最好的部分留到最後享受的人,所以三大名園的兼六園就最後在去,先來逛逛身為前菜的金澤城。(真心話是因為兼六園是全室外的,哪有人在夏天正午先逛的,然後我也寄望說能夠在那邊看夕陽)

下巴士後走到對面沿著斜坡往上,就能看到金澤城的石川門。

稍微跟官網借個圖說明

大概就是上面那樣的結構,主要就是在進入城之前還有一個小空間,有做為防禦工程之效,不過實際上,與大多數在日本海側的城無異,沒遇過什麼戰事就是了。

不過金澤城也沒有好好得保存到現代,在很久以前就因為大火而燒毀,所以現在看到的其實是燒燬之後重建的,當然近代還有在進行翻修,不過很神奇的是,作為行政中心的本丸卻沒有重建,因此這裡與其他觀光名城比起來,少了一個可以登高望遠的天守閣。

在進門後不遠處是河北門,主要是展示了這邊建築的內部構造還有一些重建的過程。

裡面要脫鞋進入,而展示內容大概是這樣

登上河北門之後可以看到從大手門進來的樣子。

沒有甚麼特別之處,看起來就是個相當大的公園,不過其實整個城大部分的感覺都是這樣。

聽說那個貓跟煙還有什麼的都喜歡高處,所以接下來就往上爬吧!來去看看所謂的本丸園地。

一路上可以看到不少的城跡,感覺就是以前還會擺些大砲之類的地方,不過現在看上去就空空的。

一路往上走,回頭時發現剛的河北們已經變得很小了。

然後就來到了目前金澤城最高點─辰巳橹跡。

不過實際上也沒什麼東西,就讓大家看一下這邊的風景吧!

左邊的樹林是兼六園的園地,而正前方的矮建築則是待會兒要去的21世紀美術館,左下的這個空間就能看出這個所謂梯郭式平山城的特色,他的城郭不是一面絕壁,而是一層一層的樣子。

繼續往下就是所謂的本丸園地。

其實要不是我有特別去記,會來我大概也想不出為啥要拍這張照片,畢竟距離本丸燒毀已經超過了250年了。

繼續往前是一間倉庫─三十間長屋。

裡面是可以參觀的,一樣要脫鞋進入,不過就是間倉庫,好處是外面很熱,裡面式木造地板涼涼的XD

最後是我個人認為金澤城公園最有看點的地方─玉泉院丸庭園。

稍微換個角度

在過去那間疑似茶屋的地方前,看到了這個可愛的小船屋。

我是沒有研究這個有什麼作用,不過感覺這個小船也跟我一樣在躲豔陽覺得很可愛。

茶屋視角

這個庭園真的很美,水池與池中小島形成一個平面,樹木貼著內部的城郭往上,讓整個庭園相當具有立體感。

相信金澤的人也很贊同我的看法,這麼聚集的志工數遠高於其他地方,而且還十分熱情,我很少看到日本人會有那種迫切想要幫你拍照的感覺,相當新鮮,坐在這邊稍微休息期間就有很多人被志工詢問是否需要幫忙拍照,而且他們想拍照的慾望大於日本人會怕講英文的感覺,也有許多老外被詢問到,雖然他們還是不論對方是誰都用日文在問就是了。(笑)

從玉泉院口離開金澤城公園,可以看到少數還殘存的護城河─宮守崛。

稍微往前就是今天第二個目標─21世紀美術館

這棟現代美術館是難得的正圓形建築,由上往下看都是有兩個對稱軸以上的幾何圖案,美術館的外圍沒有牆壁,全部都是從屋頂延伸到地板的落地窗,某種程度上消除了正門的存在,可以從各個方向進入,不過真要說的話應該有服務台的那邊就是正門吧XD

不單是建築本身,旁邊的腹地與各種裝置藝術都是美術館的館藏,而館藏參觀是都不用錢的!!!多數的現代美術館都有這種概念,所謂的裝置藝術不單是藝術品本身,結合人的參與才是完整的藝術品。

不過除了館藏以外的特展就要收錢了,而且裡面就不能拍了,所以我就隨意介紹些常駐的館藏了。

我這次是從東門口進入的,進去前就會看到兩個比較大型的裝置藝術。

我在旁邊是沒有看到相關的說明,不過這就是一個可以走進去的不鏽鋼製複雜幾何圖形,有點像是小時候去探索樂園之類的地方可以玩的東西,不過我想幾何的美比較難懂所以這個沒什麼人氣。

不遠處的這個就相當有人氣,由三個分別代表三原色的曲面所組成,在裡面稍微移動就能以不同的樣子看世界,有很多小孩在這邊跑來跑去的。

然後是館內的部分,因為館本身就是簡單的幾何圖形組成,同時又運用了大量的玻璃,所以時不時能夠在館內發現一些令人驚豔的畫面。

當然最後少不了館內最具知名度的藝術品─泳池。

這是一個假的水池,透過玻璃與淺淺的水,裡面與外面的人有著短暫的相會,有一種一期一會的意境在裡面,不過有一點很遺憾,那就是到下面是要買特展門票的,因為基本上那個入口都會規劃在特展的範圍內,當然我是有乖乖付錢買票去看看的人。

下面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可以看到上面有點模糊又不會太模糊的人影,努力揮手的話就能遇到會回應你的人喔!

接下來,雖然這個地方很美感覺很適合坐下來喝杯茶,不過裡面的咖啡廳一個大爆滿,而且失算規劃了太少時間給金澤,所以只好繼續啟程前往下個地方。

就是這個─石浦神社

嗯?剛沒有計畫要去這個景點?明明說時間不夠還增加去的地方?

等等!這我可以解釋!!

咳!前面不是說這三個超有名的景點很乖都在同一個十字路口嗎?既然是十字路口就理當會有四個街區才是啊!是的,就是這樣,這個石浦就是在最後那個角落的景點,我只是在過馬路啦!

然後不小心就被前面的東西給吸引了。

還不趕快上前讓大家看清楚。

就是這個自助式占卜,我第一次看到這麼體貼人的占卜,不但公布機率,而且在16種不同的籤中只有一個是凶,而且機率還是全部裡面最低的1/2000,這個大推給常常在抽厄運籤的朋友,要驗血統就靠這箱了。

雖然這個地方指不小心路過,不過其實也是挺有來頭的地方,石浦神社為金澤境內最古老的神社,主祭為大國主,我想內行人到這應該就懂了,所以這是個以結緣聞名的神社,而且有著可愛的狗狗做為吉祥物。

有吉祥物的結緣御守

■縁結び守 / 初穂料 800円

當然還有來到神社絕對不會少的御朱印

終於真的來到壓軸了,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

關於三大名園的簡介可以看我先前去另一個三大名園「後樂園」的遊記,兼六園是因兼具「六勝」而得名,六勝分別為 「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 ,其六勝兩兩一組,難以互相兼顧,宏大意旨氣勢磅礡;幽邃則為清幽;人力意旨巧奪天工之美;蒼古為鬼斧神工;水泉多於低地,而眺望則要高。

因為這次是由石浦神社那邊走過來,所以是從「真弓坂口」進入兼六園,可以參考下面的地圖。

兼六園在庭院分類中也是屬於回遊式庭院,其特色在於不論從什麼方向看來都是正面,透過園內樹木、人造物與氣候讓每個視角都能產生不同的意境,這種地方的品味也很看個人的心境,所以後面會著重講述我比較喜歡的部分。

這個是園內的「時雨亭」,走在蔭涼的庭院中,拐過彎後時雨亭從圍籬的後面出現,簡約的木造建築提供品茶品園的幽靜,門前的迎客松弓著軀幹,一如服務人員對客人的謙卑。

假山流水為盛暑注入一點涼意,低調的深紫色花朵為整片的綠意帶來一抹清香。

陽光灑落在水陸兩道,一叢叢的粉紅點綴兩岸的綠意。

古松與新綠相望於石道兩側。

兼六園在三大名園中是對應「花月雪」中的雪,園中有大量的松樹與石造物,不難想像在雪花紛飛的季節中,白髮蒼蒼的松樹屹立不搖的景象。

最後就以這張收尾,在盛夏的時節,陽光灑落、清晰的倒影、兩岸漫入水池的綠意,正是兼六園的最佳寫照。

然後因為他的閉園時間比日落早,所以就沒有夕陽照映水池的美景可以看了,只好默默地回到民宿附近的茶屋街。

走在被夕陽照得金碧輝煌的茶屋街,我回到了旅館。

一般來說我是不會特別介紹旅館,不過這次因為特別的奇遇所以就分享一下吧!

我因為這裡的商店與景點都太早打烊,在一個還不晚的時間就回去了,所以就決定去客廳兼餐廳找些外國人聊天。

意外地發現今天住宿的其他人包含了兩位台灣來的姊姊、一對上海人與日本人組合的母女、還有台灣去打工換宿的小幫手,意外地能夠用中文聊天,不過民宿主人需要翻譯就是了,請益了不少金澤的旅遊情報作為下次來金澤的參考,民宿主人雖然不會中文不過相當熱心,是值得推薦的住宿選擇─史黛拉旅館。


金澤城

評價:★★★★☆

景觀:★★★☆☆

交通:★★★★☆

文化:★★★☆☆

金澤城公園近年修復得相當不錯,是觀光發展重點之一,有很多親切的志工,比較遺憾的是沒有天守,因為位於日本海側,所以也沒什麼戰史文化,不過以公園來說相當不錯,尤其是玉泉院相當美麗。

21世紀美術館

評價:★★★★★

景觀:★★★★★

交通:★★★★☆

建築:★★★★★

21世紀美術館是現代美術館的代表之一,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展覽,現代藝術基本上比較通俗,像我這種藝術細胞缺乏的人也能享受,是喜歡美術館與博物館的人的首選。

兼六園

評價:★★★★★

景觀:★★★★★

交通:★★★★☆

建築:★★★★★

坐擁三大名園之一的稱號自然是金澤不容錯過的景點,園內各季節的花卉樹木皆有,四季如畫,配合各式造景,每個角落都能發現不同的美,而且一年四季不同時節都會有免費的夜間開放,要來玩的朋友不妨確認一下自己來的時間是否有此福利。

此三處相當適合排在一起觀光,推薦安排一整天的行程於此,我這次礙於行程只能排半天少了點悠閒的感覺,比較難靜下心來欣賞各種不同的美。

arrow
arrow

    棕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