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問我怎麼樣的自由行最有魅力?我想我的回答有兩個,一個是隨心所欲的行程,另一個則是不期而遇的行程。

前者是做足了功課,找到喜歡的事物,將其串聯安排,像是我這趟旅行就安排了日本三神器的供奉處,供奉八咫鏡的伊勢神宮、供奉天叢雲劍的熱田神宮與供奉八咫瓊勾玉的皇居;後者則是遇到某些狀況而偏離原本的行程,並遇見另一片光景,像是我這趟在高山的旅行一樣。

說到高山市,我想對大部分人來說是個比較陌生的名子,但說到近年知名的日本動畫電影「你的名子」,我想知道的人就比較多了吧!「你的名子」是講述一位鄉下女孩與一位都市男孩靈魂互換的故事,都市自然是以東京都為背景,而鄉下的部分據信是以高山市為背景,所以身為影迷的我本來是預計要來趟聖地巡禮的。

高山雖然位於群山之中,交通倒也算是方便,算是金澤與名古屋兩大城市的中間站,所以從這兩處出發,透過JR或是高速巴士都能直接到達,而我這趟旅行選擇的是使用昇龍道高速巴士3日券,從名古屋出發路經高山與白川鄉合掌村後到金澤。(因為要去白川鄉無法坐JR,所以為了簡化交通的複雜就選擇可以一票到底的)

昇龍巴士GO~

歧阜高山天氣晴

看看這個車窗外的藍天白雲,不難想像今天會是個相當出色的旅遊日,空氣也相當清新,一目千里無虞。

本來來到高山是期望能夠來趟與宇治市相似的旅遊─「你的名子」聖地巡禮。

不過在巴士上查資料的時候就發現,你的名子的場景們都離巴士站有點距離,而用大眾運輸實在太花時間了。

在巴士站外面有看到這樣的海報。

這個就是符合現實的玩法─計程車包車四小時半的旅程。

所以我就放棄了,這個時間是要預約的,以我跟白川鄉合掌屋那邊預約的時間來說有點太勉強了,而且人少包車實在太虧了。

最終改選了便宜的高山市內一日自由乘車券,一張只要620日圓喔!

Takayama City One-Day Open Ticket

而且只要出示這張一日券,在高山市內的主要觀光設施都能夠享有門票或其他優惠。

從上圖可以看到,市巴可以分成紅線跟藍線,紅線主要是觀光景點,藍線則是市區景點。

稍微考量後選擇了紅線的兩個點來晃晃,分別是「飛驒之里」與「飛驒高山美術館」。

「飛驒之里」原先是飛驒地區居民所居住的村莊,在1950年代因為當地水庫的建造而導致當地居民外移,而還在當地生活的居民便將此處規畫成一個民俗村。

飛驒之里可說是一個半開放式的博物館,不像一般的博物館將一件一件的文物搬到展示櫃中保存並展覽,而是將這些器物放置於傳統見的建築中,並定期加以維護,更能帶給人一種生活的感覺。

從出入口進入後,首先進入眼簾的就是五阿彌池。

還有旁邊的疑似吉祥物

雖然不是秋季,但遠處的樹仍燒得厲害,為這幅美景增添色彩。

每個展示間都是這邊里的傳統建築─合掌造。

以茅草覆蓋屋頂為建築特色,從外觀上像是兩隻手掌合十的樣子,故得名合掌造,此建築方式主要是在降雪的時節,雪不容易堆積在屋頂而壓垮茅屋。

建築的主體是全木造結構,側牆幾乎都是拉門,在夏季的時候能夠有效通風。

紙門上有相當多補過的痕跡。

而內部多是些生活用品的展示,像是我去的第一間是織布相關的器具。

成品

除此之外,跟台灣民間很相像地,家中還有神壇。

馬房

狩獵用品

地方信仰的神社

手水舍

神社走廊

神社本殿

走累的就到屋外的廊下坐著,六月暑的天氣在微風吹撫下相當地涼爽。

飛驒之里的園區不大,大概一個多小時就能都逛過,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巴士的時間,這邊巴士並不密集,所以要預留些時間先在巴士站等候。

來到了下一個景點「高山飛驒美術館」,一走近就能看到一台很有英國風格的紅色雙層巴士。

建築相當美觀,簡單的線條與配色,有種單純幾何的美感。

中間地水池與適當地採用玻璃是我想當喜歡的設計。

室內也都是這種簡單線條的風格。

展示館是從二樓開始逛的,我今天包場參觀,連展覽廳的燈跟中間的噴水池都是服務人員跟著我上去的時候開的。

屋頂的顏色與水流大小會隨著音樂變化。

前面的展場內是相當美麗的玻璃工藝品,像是杯、花瓶、燈飾之類的,應有盡有,而後半段則是一些中古歐風的室內裝潢。

雖然沒辦法分享展區的內容,不過建築本身也是件藝術品。

中間休息處的陽台

連接走廊

鏡面般的水池與庭院

就連大廳的地磚也如鏡面一般

路過一開始的樓梯離開這座位於深山的歐風玻璃美術館


飛驒之里

評價:★★★★☆

景觀:★★★★☆

交通:★★★☆☆

文化:★★★★★

飛驒之里展示了關於當地居民過去的種種,包含了建築、娛樂、信仰、生活,不過其實相近的東西在知名的白川鄉合掌村也是有的,如果是有要特別跑到白川鄉的人那這邊的推薦度大概就剩兩顆星,我個人是蠻喜歡這種可以順著自己的步調來而且觀光客稀少的地方。

飛驒高山美術館

評價:★★★★☆

景觀:★★★★☆

交通:★★★☆☆

建築:★★★★★

這美術館具有相當的現代風格,內容又是外行人也能理解的玻藝工藝品,如果時間允許這會是一個相當優秀的選擇。

 

 

 

 

 

 

arrow
arrow

    棕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