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有機會來到北陸地區,除了集歷史人文藝術於一體的金澤市區外,另一個讓我期待不已的就是知名景點─立山黑部。「立山黑部」指的是立山町與黑部市之間這段橫越日本北阿爾卑斯山脈的一條交通路線,以人造交通路線劃開自然的神秘面紗而聲名遠播,最為著名的部分就是被一分為二的積雪所形的「雪の大谷」。

這次進入立山黑部路線是以富山市區作為起點,立山黑部的車票可以直接在電鐵富山站購買,當然是要多付這段車票的錢,不過其實也沒有其他交通是更方便或更便宜的了,詳情可以參考官網。寫網誌的時候發現竟然有預購特價!!!雖然我不知道當時有沒有,不過如果有今年要去的人可以稍微參考一下,可以足足省下三千日圓啊!下面就放張這個宣傳圖來稍微說明一下這趟的交通(優惠使用期間是到2018/11/11,之後會不會有不好說)。

「JR長野站⇒電鐵富山站,電鐵富山站⇒JR長野站」的費用比較 - 平常費用:大人12,090日圓 - 使用加購票:大人9,000日圓 - 前一天以前預購享受超值優惠!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 所需時間:富山,電鐵富山, 富山地方鐵道60分鐘, 立山車站 475m, 立山登山纜車7分鐘, 美女平 977m, 彌陀原 1,930m, 天狗平 2,300m, 立山高原巴士50分鐘, 室堂 2,450m, 立山 3,015m, 立山隧道無軌電車10分鐘, 大觀峰 2,316m, 立山架空索道7分鐘, 黑部平 1,828m, 黑部登山纜車5分鐘, 黑部湖 1,455m, 步行15分鐘, 黑部水庫 1,470m, 赤澤岳 2,678m, 關電隧道無軌電車16分鐘, 扇澤 1,433m, 特快巴士(ALPICO交通巴士)100分鐘, 路線巴士 (40分鐘), 特快巴士(ALPICO交通巴士), 信濃大町, 長野

印象中我去的時候是沒有上面那排的,它的使用限制是要在2天前預購的樣子,我要說的重點是下面的路線圖,就如前文所說,立山黑部指的就是上面的這條路線,從上圖不難看出,這是一段要不斷換車的旅行,而且其實以電鐵富山與信農大町才是大多數自由行的做法。(題外話:如果從信農大町到電鐵富山的行程會稱為黑部立山)

這天早早的快速地享用完商務旅館的早點後就匆匆地前往電鐵富山站,一來是想要有更多時間看這一路的風景,一來是想比團客早一點到(這個在旺季的時候很可怕),不過後面發現有人比我更緊張。來到電鐵富山的阿爾卑斯路線售票窗口,跟售票人員說明人數跟目的地後,他就很緊張地說現在有一班車要發了快點快點。(因為太久了記憶不太可靠了,印象中是有講票價跟剩幾分鐘)

匆忙地上了富山電鐵後,抓緊時間稍微看一下各段交通的時刻表,赫然發現稍晚還有另一班車可以前往,而且會搭到同一班立山高原巴士,所以其實剛剛是不需要這麼匆忙的...,不過早點去也可以早點卡個好位子。

立山登山纜車進站囉~

上車出發Go~

登山纜車很酷,一整路都是同樣的坡度,車廂內部是階梯狀的,所以實際在裡面的時候人也是都站直直的,而一路上都是畫面中的樣子,旁邊有跟著一路階梯。

很快地就到達了美女平。

美女平車站對我來只是這次旅途一個轉車的地方,如果是喜歡森林浴的人這邊就可以稱為是重要景點了,美女平以超過千年的巨木林為主要特色,有步道可以進行森林浴,在對的季節也可以在步道末端看到傾瀉而下的瀑布。

這邊之後要換成巴士,是整段旅途中較長的一段,很特別的是這邊會分成散客與團客排隊,不過我到最後也沒弄懂有什麼不同就是了。

雖然是炎熱的六月天,不過海拔超過1000公尺後就相當地涼爽了,路途有點長就一直放空看著窗外,遠處的山頭都或多或少覆著靄靄白雪。

忽然間...

這片雪來得太突然,突然到我差點錯過它的美,但更美的還在後面。

轉過幾個彎,矮樹叢後面已是一面雪原。

漸漸地,視野都被染白了。

就在讚嘆窗外的景色之時,巴士停了下來,原來已經來到了公路最高點─室堂。

著名的「雪の大谷」要從這邊往回走,當然如果你剛坐車的時候很專注在窗外的景色,那麼其實已經看完整個雪之大谷了。不過往回走才能慢慢地欣賞此地壯觀的景色。

走出室堂車站,很快就能看到相關的牌子。

若要用一張照片來說明雪之大谷的話就是下面這張。

若以文字來表達,就是道路切開了冰凍三尺的地區,形成兩側高聳雪壁的奇景。

這不單要仰仗大自然的力量,人類開路的能力也是一大工程,是人間與自然共舞才有的獨特景色。(日文中,"人間"是中文「人類」的意思)

走到最末端有雪壁高度的牌子可以留影紀念。

儘管已經是雪之大谷開放最後一週了,仍有高達10米以上的雪壁,若在剛開山的時候雪壁可以高達20甚至30米。

這邊隨便拍都覺得很有氣勢!!!

剛一下車就急著回來看雪之大谷,該回室堂車站走走了,靠近車站的路旁有一個小小的場地可以體驗滑雪,是坐在塑膠雪橇往下滑的那種,沒有難度跟危險性。

室堂車站外面還有「熊太郎」展示。

沒錯,「熊太郎」就是這個用來剷雪的機具,目前在使用的已經是三代目跟四代目囉! 

回到室堂車站等待著前往另一片美好的下班車,不免俗的要來逛逛紀念品店啦!

這位是這裡的看板娘,源自這裡的特色零食”星の雫”,吃起來類似杏仁巧克力,中間有一整顆杏仁的那種,推薦外面有裹黃豆粉的,味道更有層次,跟一般賣觀光客的和菓子一樣,都包裝得很精美,一個送禮自用兩相宜的概念。其實還有另一項特色商品是”星の空”啤酒,不過酒類無法,就容我不做介紹了。

就在邊打發時間邊隨意晃晃的時候,店員跑來找我搭話了,還以為她要跟我介紹商品,正在想要怎麼用日文回絕的時候,她跟我說中文了!!!我明明沒印象我走進店後有講話啊!!!真不愧是禮品店的店員呢!不過更讓我吃驚的還在後面,其實我忘了她講了什麼,不過大概就是稱讚了我的鯉魚王錢包,沒概念是什麼的話可以往上看,我有特別放一張跟鯉魚王的合影XD

該說沒想到還是理所當然呢?竟然是台灣來打工的人呢?!怎麼這麼厲害,挑到這個好山好水的地方,有點羨慕XD

現在想想在這裡有兩件很遺憾的事情,一個是沒有在山頂的簡易郵局寄明信片,另一個就是沒有跟可愛的店員要聯絡方式阿!!!!!(抱頭

隨後就坐著立山隧道無軌電車前往下個地方。

打網誌的時候才知道,原來這台是電車,本來以為是普通的巴士,不過想想也是,這種隧道裡面要是都是吃油的車跑整天豈不臭死,日本人真是睿智呢!

總之是經歷了一段很長的隧道之旅,想來這段工程也是相當困難,在這個有半年被冰封的地方開這麼一條超長隧道。

就在想著這個不知道有沒有營養的事情的時候車子到站了。

在這個大觀峰車站,自然是要觀峰啦! 俗話說:登高望遠,想觀峰就要上樓。後面只是我隨便說說的。

這個牌子上寫的是"不好意思,還有5階",至於為什麼要拍這個呢? 因為它一路上都有牌子告訴你還有多少階樓梯要走,而這裡就是前面的牌子所講的終點,就在我好不容易爬到的時候看到了這個,不禁笑了一下就決定拍下來做紀念了,因為雖然到樓頂了,不過要走到外面的觀景台還要再走5階樓梯,不知道是後面增建了觀景台才多了這個標語還是只是這裡的一種幽默。

好啦!也是不枉努力爬上,上面的景色也相當不錯,雖然已經移路都看差不多的景色了,不過看見黑部水庫的衣角還是第一次,雖然晚點就會去拜訪水庫本人就是了。

由大觀峰移動到黑部坪是搭乘纜車,也是這路途唯一會離開地面的交通工具。

出發~

前往生氣蓬勃的國度~

這一站就沒有什麼店家之類的,純粹是一個中繼站,不過要這麼說也不太對,相較於其他點這裡比較幽靜,而且位於山谷之中,四面環山有不同的感受,我猜旺季的時候沒辦法感受到就是了...嗯...

通往黑部湖的車跟前面上到美女坪的是同一種,只是這次是坐下去,另外這次外面沒什麼風景,所以我們直接跳到看到黑部湖吧~

下了車站之後是整趟旅程少有的散步行程,不像前面都在爬樓梯,這段路走起來平緩舒適,尤其是走出洞窟看到這湖水獨有綠色的瞬間,不免讓人由衷地讚嘆。

繼續往前走在攔水壩上

一邊是波光粼粼的湖水,另一邊是深邃的荒谷,這可說是水庫地形的最佳寫照。

水庫這邊還有兩個點可以眺望,一個是往上的一個往下。

不過因為我很懶所以我選擇了~

兩個都不去,到餐廳點個食物觀湖XD

這是繼早餐後的第二餐,不過其實已經是下午時分了,一來是因為山上有點壅擠,二來是山上的價格讓人卻步,以下是一個簡單範例。

這是最高點室堂的販賣機

這是黑部坪的販賣機

然後在東京販賣機的可樂價格一般是160。

這樣有沒有稍微體會到所謂的高山價格了呢?

其實到了這邊就算是立山黑部的行程終點了,剩下的就是離開山區的行程。

搭乘兩段交通後來到了完整行程的終點─信濃大町。

這邊其實也是一個蠻小的站,一同搭JR離開的幾乎只有當地的學生而已。

 


立山黑部

評價:★★★★★

景觀:★★★★★

交通:★★★★☆

立山黑部可說是一個獨樹一格的旅遊景點,明明是去深山之中卻又可以輕易的搭乘各種交通,完全不用辛苦爬山,儘管是炎熱的六月天仍能看到壯麗的雪景,是相當難得的地方,推薦給喜歡山林的人,特別是體力不太好但是喜歡山林的人。

arrow
arrow

    棕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